清末真正的大内侍卫:手持各式武器,眼神犀利骇人,个个身怀绝技

2020-09-30 14:27:40 作者: 清末真正的大

很多人看过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主要讲述的是宫廷高手保护皇帝的安危,这并非电影情节的虚构,在中国古代,皇帝们确实都会有贴身高手保护着。在清朝,就专门设立了侍卫处,负责保护皇帝的安全,影视剧形象尔康就是典型的大内侍卫。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大内侍卫真的和电视剧里一模一样吗,又有哪些人担任着这重要的角色呢?与太监不同的是,大内侍卫一般都是由身份高贵的贵族子弟担任,他们的权力非常大,很多人都会被赏赐黄马褂和花翎,而且还有很多赏钱。

晚清有一个著名的的大内侍卫,名叫做富察阿巴力罕,他还专门写了一本《晚清侍卫追忆录》来回顾当侍卫的艰难过程与严格要求。除此之外,还有乾隆时风头无俩的官员和珅,他同样也是大内侍卫,这也是他为何和乾隆关系那么好的原因。

而在晚清,还有三位大内侍卫的照片曝光了,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眼神犀利。而历史上真实的大内侍卫们,并不像电视剧中一样一味谈情说爱,他们每个人都武功超群,手上拿着各式各样的武器。

晚清的最后一任大内侍卫总管叫作宫宝田,他在1897年入宫,担任慈禧和光绪的思维,同时还因为护驾有功被赏赐了黄马褂。相传,电影港《一代宗师 》中宫二的父亲原型就是宫宝田和李存义的混合体。1922年,宫宝田去了张作霖旗下,成为了军队的武术教练和张作霖的保镖。

当时张作霖一看宫宝田的身材矮小其貌不扬,便认为他的武功不行。而宫宝田不愿意被人小看,要张作霖在二十步外对他开枪,没想到宫宝田每一枪都躲过了。而他也确实给张作霖带来了好运,多次让他化险为夷。1943年,宫宝田离开了人世,而此前他已经收下了王壮飞、许世友等多名弟子。

有一位叫作张蜀锦的同样也是著名的大内侍卫,他是1865的武进士,他可以直接举起三百多斤的石头,而被同治帝亲自授予一等侍卫的称号。后来,张蜀锦成为了慈禧的贴身保镖,1900年还护送了慈禧他们回到宫中,被称为建威将军。

除了这些照片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一张1863年拍的照片,中间站着的是一个亲王,而旁边站着的就是大内侍卫们,他们拿的武器并不是刀,一个人拿着火枪,而另外一个人拿着长枪。他们的眼睛炯炯有神,身子站得非常笔直,可以看出清朝大内侍卫们的常态。

虽然这些侍卫们并不可以像古装电视剧中一样,随随便便就能带人飞上天,但是他们也是从小时候就开始练功的,功夫还是非常扎实,确实能达到以一当十的地步。而他们的眼神并不柔和,主要也是为了震慑住对方。

在同治以前,会有很多人通过大内侍卫而升职,但是在这之后,升职便没有那么容易了,而一些从小就学武的穷苦小孩,也是有机会进宫做侍卫的。而中国武术的确是博大精深的,从古代开始到近现代,很多人已经为我们展示了它的厉害之处。可惜的是,现在武术已经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了,武术也只剩强身健体的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