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皇后的年俸禄是1000两,折合人民币是多少?

2020-10-07 09:13:55 作者: 清皇后的年俸

大家好,有关古代妃子的日常生活,很多人都非常感兴趣,想知道是不是真的就像是电视剧里面演的那样有意思。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她们生活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她们的俸禄问题。比如这些妃子们,她们的等级不同,享受到的待遇自然也就不同,她们的俸禄也是不同的。

大家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人们很看重等级,而不同的等级能够决定很多的事情。就算是在民间,这也是被人们很重视的,那就更不要说是在规矩多,法度多的皇宫中了。在里面,一个人有着什么样的地位,他就能够做什么样的事情,反之,如果他没有那个地位,却非要逾越去做一些不该自己做的事情,那时很不合适的。

古人曾经发明了这样的一个成语,就是越俎代庖,从这个成语中,我们也能够知道逾越是被人们所反对的。而在皇宫中,就算是皇帝也不是自由的,他要受到很多规矩的制约,那就更不要说别的人了。就像是嫔妃们,她们的地位不同,拿到的俸禄也是不同的,在一开始的时候,她们拿到的是的粮食,后来有了货币就发货币。

在制度森严的清朝,这一点就体现的更加明显了,在后宫中,因为皇太后的地位是最高的,因此她能够拿到的俸禄也是最高的,足足有20两的黄金好2000两的白银,其次就是皇后了,她每年能够拿到的就是白银1000两。再接下来就是贵妃,她会再少400两,这样依次减少。

经过研究,人们发现在清朝的时期,银子的购买力是下降的,在历史上,一两银子的购买力最高能够达到现在的300元人民币,但是在清朝的时候,已经降到了200元左右。那个时候1两银子是能够买很多东西的,一般人出去吃个饭很少用到银子。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们能够在电视剧上见到这样的场景,一个大侠在吃完饭之后,放下1两银子,店里面的人就会非常的高兴。那么要是按照清朝的购买力,皇后的年俸禄换成现在的人民币又是多少呢?假如我们按照在道光年间的购买力来算的,皇后一年能够拿到的俸禄就是20万人民币。

这样看的话,似乎和我们想象的差距有点大,毕竟我们现在一年能够挣到20万的也不算是什么有钱人,但是这只是她们的零花钱,平时她们吃饭首饰之类的钱都有人专门负责的,并不花她们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