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向曹操“假降”,曹操放了他,为何阎温向马超投降,却被杀?

2020-10-07 12:18:26 作者: 马超向曹操“

很多事情因为我们的选择不同就会走向不同的结局,就算是情景和条件几乎一模一样的状况,不同的人根据他们各自的思维方式会做出的不同的选择,走向不同的结局。阎温和马超做出了相同的选择,但结局却完全不同,原因其实很简单。

这两个人究竟做了什么事情?为什么说他们做出了相同的选择,但是面临的结局却截然不同?他们究竟做了什么事情呢?当年刘备的军队被曹操的大军围困,马超受令杀出重围去寻找救援,但是寡不敌众,找到救援后正准备回报,却被阎温他们抓住了。

曹操想要马超投降,马超本来不愿投降,但是心念一转,他想到了还被围困在城中的主公和战友们,于是他假意投降。曹操很满意,于是拿马超做例子,想要诱导城中的人投降,但是马超在敌军阵前说了这样一句话。

马超他对着城墙上的友军大喊,表示已经求援了,不出三天就会有援军到来,曹操很生气,但是也对马超无可奈何。首先第一是他承诺了会对马超礼遇相待,第二是因为当时国家间局势变幻莫测,他的敌人可不止刘备一个。

与当时尚且弱小的蜀汉相比,东吴才是曹操最大的威胁,所以,他最后还是不愿与蜀汉交恶,还是将马超换回去了。但是几年后,阎温几乎是用了和马超相同的招数,但是他们一个顺利回到军队,一个却下场悲惨,究竟是为什么?

阎温这个人有些迂腐,他从小接受的思想就是忠君爱主,所以在臣服于曹操之后,阎温就一直对曹操忠心耿耿,以至于这次被马超抓住之后也宁死不降。三国时期的马超这个人,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和别人的思路完全不同。

阎温想要用对付一般人的思想来对付他,那就大错特错了。当时阎温的军队本来已经打败了马超,但是因为自己后勤出现了问题,导致马超重新积蓄了力量。当时马超被他们追到偏远地区,当时可以说是走投无路。

但是在当地人民的帮助下,他们很快积蓄起了力量,壮大了军队,虽然装备没能得到很好的补充,但是军队的整体实力倒是大大增加了。这次,反倒换成了阎温他们自己被围困在了冀城这个地方,没有办法,只好向曹操求援。

当时州里的刺史韦康派阎温去求援,但是他还没有找到曹操的部队,就被马超的人抓住了。马超抓了阎温,想要让城里的人知道你们的援兵已经来不了了,但是阎温为了让同伴们继续抵抗,就说三日内一定有援军到来。

事实上,他们一直守了几个月都没有等到援军,韦康只好选择开城投降。但是不知道是阎温之前的举动惹恼了马超,还是马超担心韦康的威望,所以这两人都被马超除掉了。同样的选择,因为面对的对象不同,导致了不同的结局。

参考文献:《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