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无数次证明, 躲在别人身后的人, 才是最大的赢家

2020-10-07 11:18:12 作者: 历史无数次证

原标题:历史无数次证明, 躲在别人身后的人, 才是最大的赢家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历史上,有很多个王朝的开创者,都是因为躲在别人身后才取得的成功。比如:

1、西汉

先是陈胜、吴广带领着囚徒们在大泽乡起义,然后是战国各国贵族的相继复辟,最后是楚霸王项羽轰轰烈烈的反秦,可是最终胜出的却是躲在这些人背后的汉高祖刘邦。

2、东汉

先是王匡、王凤领导的绿林军,接着是樊崇领导的赤眉军,还有河北的数十股武装,如铜马军等,甚至舂陵军的领袖最初都是刘縯,而最终胜出的是刘縯的弟弟——光武帝刘秀。

3、西晋

汉末大乱,各路军阀混战,逐鹿中原,曹操、刘备、孙权相继胜出,但笑到最后的却是躲在曹氏背后的司马氏。

4、唐朝

隋末乱成一锅粥,王薄起兵于山东;刘元进占据吴郡;杨玄感反于黎阳;翟让、李密的瓦岗军声势浩大;河北有窦建德;江淮有杜伏威、辅公祏;包括后来的王世充。可是这些都是过眼云烟,反而最后起兵的唐高祖李渊,笑到了最后。

5、后梁

唐末的农民大起义,本是由王仙芝发起,黄巢继承,当双方的争夺进入白热化的时候,起义军的跟随者朱温却临时叛变,倒向了大唐,最终将黄巢和大唐通吃,建立了后梁。

6、北宋

北宋真不想说了,没有英明神武的后周世宗——柴荣,哪来的赵匡胤?

7、金、元

躲在契丹人背后的女真人取得了成功,躲在女真人背后的蒙古人也取得了成功。

8、明朝

朱元璋得天下更是隐藏得最深的一个,方国珍、韩山童、刘福通、郭子兴、徐寿辉、张士诚、芝麻李等先后反元,做过乞丐、和尚的朱重八脑洞再大也不会想到自己会以郭子兴女婿的身份取得天下。

历史,看多了,你会觉得,挺有意思。

上面这些现象充分显示了我国的隐忍哲学,一个人的成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水到渠成的,当你有实力的时候,不要嚣张、猖狂;当你技不如人的时候,更要学会隐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