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项吉尼斯,距今600年的烂尾工程,3000人为此丢命

2020-10-09 16:27:03 作者: 南京一项吉尼

南京,有六朝古都的沧桑洗礼,也有现代化都市的灿烂文明,让这座依山傍水的历史名城别具魅力。你可以去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夫子庙和秦淮河畔怀古,也可以去玄武湖、栖霞山享受大自然的馈赠。而南京还有一处人文历史遗迹,说起来非常有意思。

石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经常见到的,有墓碑、纪念碑、庙碑、功德碑等,一般用来记录或纪念一些人和事。而在南京还有一处半成品的石碑,如果能够立起来,那高度有78米,总重量约31167吨,虽是半成品但依旧被誉为“天下第一碑”。

汤山镇,位于南京东大门,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汤山三绝:千年圣汤,史前文明,绝世碑材。汤山以西七公里处的阳山南坡,600多年前的明成祖,想要把一座山刻成一座碑,这套巨型石碑分为三个部分:碑座、碑身、碑额,被称之为“阳山碑材”或“孝陵碑材”,现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整个碑座高17米,长23米,重16250吨;碑身高51米,宽14.2米,厚4.5米,重8800吨;碑额高6.5米,厚10米,宽18米,重3112吨。

朱棣以清君侧的名号,发动靖难之役,夺取了侄子建文帝的天下。为了笼络人心,得到百官的支持,于是决定给其父亲打造一个举世无双的巨大功德碑。在经过多方选择之后确定了在阳山这座山体上开凿,从全国征集数万名工匠,把一座巨大无比的石头山劈开。此项刻碑工程确实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总高度78米,相当于一栋25层高的楼房,总重31167吨。清代诗人袁枚在《洪武大石碑歌》中惊叹:“碑如长剑惊天倚,十万骆驼拉不起。”

在那个科技还不发达,没有机械的年代,全用人工一点点开凿出来。每个石匠每天要凿三斗三升的石屑,派专人进行监工。前后共有3000多工匠因开凿石碑而失去姓名,如今在阳山周边还有一个村庄名为“坟头村”,这里是当年建造石碑而逝去工匠的坟地。

后来或许是因为运输能力有限,又或者是政治形势的变化,这三块没有雕凿完成的巨型石碑永远留在了汤山。南京东郊的明孝陵另选了一块“大明神功圣德碑”,高度只有阳山碑材的约十分之一。时至今日,石碑上一锤一凿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辨,碑材无言,见证六百年风雨。其实笔者认为最大的碑应该是树立在人民心中的碑。正如臧克家诗言,有的人活着,可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永远的活着。

那么你之前知道这块“天下第一碑”吗?对于这处有着600多年的烂尾工程都有哪些要说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