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有辆慈禧的奔驰,奔驰公司想用10辆新车换回,结果被拒

2020-10-09 15:30:08 作者: 颐和园有辆慈

18世纪到19世纪的中国还处在满清王朝统治的封建时期,闭关锁国政策让皇权贵族和百姓们对王朝之外的事物一无所知,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欧各国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工业革命。

19世纪80年代初,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了内燃机,加快了工业发展的进步。1885年,他又利用内燃机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汽车,并且试驾成功。而“奔驰”汽车品牌的创始人就是卡尔·本茨,它也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豪华高档轿车之一。

尽管在当今社会,汽车已经是大众的代步工具,但在当时汽车可是稀罕物,也就只有皇宫贵族们才能使用得起。汽车成为了权贵们互相巴结的昂贵赠礼,在中国也不例外。1901年,慈禧太后66岁大寿,当时已是直隶总督的袁世凯为慈禧太后精心挑选的礼物就是一台汽车。

这台汽车是当时最时髦先进的设计了,而且还带着浓浓的西洋宫廷风。车身乌黑锃亮,与普通汽车不同的是,它的车棚上还垂有金黄色的流苏。当袁世凯命好几人把这台新鲜玩意儿抬上来的时候,不仅群臣大惊,慈禧太后也异常高兴。

听人介绍了汽车的功能,慈禧当场就想试驾,这一下就闹出了好几个大笑话。慈禧见汽车有双排座椅,可是司机居然坐最前面,当即就不高兴了。于是司机就被强压着跪着开,由于双脚不能踩刹车和油门,司机只好两只手交替着来,场面甚是危险又滑稽。

这种情况下,汽车就像是脱缰的野马,时快时慢。司机忙活得满头大汗,慈禧也被吓得不轻,惊魂未定地下了车后,慈禧便再也不敢上去尝试第二次了。但是,她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强逞威风说道:“这车不用马拉还能跑这么快,要吃很多草吧。”

慈禧太后的荒唐行为和后面的这句话让在场的外国人啼笑皆非,让大臣们面面相觑,也让大清的颜面丧尽,就连我们后世人都能从这件事情里感受到当时清朝的落后所带来的悲哀。

汽车不被慈禧太后喜欢,但也没有就此扔掉,而是被小心地收好到仓库里面,直到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动荡结束,它才现于人世。但是这一次现世,它已经成为了古董文物,能够经历炮火洗礼后还能留下来的古董可不多,它一下子就吸引了业内人士的目光,这其中又发生了一个小故事。

70年代的时候,专家王华鹏在观赏过这台汽车后曾提了一嘴,说是有点像奔驰的第二代。于是,当时收藏这台汽车的颐和园就这么介绍这台汽车了,这也引来了奔驰官方的人士前来给它作验明真身。一番鉴定过后,奔驰一方坚称这就是奔驰在1899年产的奔驰第二代汽车了。

不过专家王华鹏再次前往认真检测了一番,在汽车的零部件上发现了“DURYEA”的标志,确认了这车是属于美国的图利亚兄弟公司的。面对这次的乌龙事件,奔驰一方表现得很高调又大度,还决定要用10台现代最新款的奔驰轿车与这台“DURYEA”交换。

不过,颐和园一方自然也是拒绝了,现在这台“中国第一车”仍然静静地停在颐和园博物馆里,向人们“诉说着”它从出生到现在上百年间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