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如何办的司机开放日

2020-09-25 00:04:51 作者: 滴滴如何办的

网约车内参讯(文/唐梓钦)9月22日,滴滴出行在北京举办了今年的司机开放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5名司机代表受邀参加。在这一天的行程中司机们看到了什么,说了什么,有哪些诉求与希望?滴滴又是如何与司机代表们交流互动的呢?网约车内参作为司机开放日观察团代表受邀参加,见证了这一次交流活动。

01

滴滴做了这些

今年的司机开放日,主题是“好意见听得见”。这些司机代表都是自己报名,司机服务经理推荐,然后根据综合各项指标选出来的。

滴滴创始人、CEO程维因其他特殊活动未能到场,而是通过录制的视频与司机师傅们问好。程维说,司机开放日活动是为了促进司机师傅们的交流、理解,希望大家将工作中的想法、思考、困惑,能和滴滴交流,帮助滴滴更好的服务司机师傅们。

和司机们交流,请司机们提意见,整个活动都是围绕这个主题进行。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参与了此次交流,他在发言时说,更加开放、透明是滴滴正在努力的方向,司机开放日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平台会继续通过司机服务经理,共创会线上产品和司机师傅增加沟通。

付强也主动谈起了司机师傅们关心的问题,平台不论是出规则还是做一些产品,初心是激发司机和乘客心中的善意,希望把这种导向做的越来越好,作为服务行业,需要平台和司机共同的努力服务好乘客,更多的乘客才会选择滴滴平台,让司机们接到更多订单。

滴滴出行首席工程师龚平华谈了司机们最关心的,为什么要推特惠快车。他说,主要是为了给乘客一些优惠,激发乘客的用户需求,合理利用特惠快车能带来提升单量的机会。建议司机在平峰期和缺单时打开,比如冲单奖或平台奖励未完成时,热力图显示颜色较浅时。

02

司机代表说了这些

他们发完言之后,25名司机代表分成4组进行讨论,然后每一组再派一位代表将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阐述。

重庆司机代表

为什么一天取消21单

派单逻辑要尽量就近派单,在派单的时候除了派单的距离,还要考虑时长的问题,因为这一点特别在重庆,我在某一天取消了21个订单,有18个是乘客取消的,有3个是我取消的。为什么?就是因为派单太长了,接单的距离都是15到20分钟,我在那些地方停了几分钟,连续派了7个订单,每个订单最短的距离3.2公里,最长的4.3公里,乘客不愿意等,司机也不愿意去,乘客把订单取消了,或者司机主动把订单取消,就会导致滴滴的乘客就会打出租车或者其他的平台。这样就会造成我们的订单减少,另外我们需要进行返程的优先派单,这一点很多司机都有深刻体会的,派了一个很远的订单,希望还是可以优先派单。

此外,要保障双证司机的收入,很多司机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平台跑同一个车型的,流水比双证司机还要高,其中的原因是技巧还是什么原因?在这一点希望平台改变一点。

海口司机代表

推新举措要先多听取意见

特惠、青菜拼车各个城市都在做,但是上线之前我们是否做了宣教,是否做了引导。对这些东西我们是否进行了相应的意见搜集,或者说其实每个人我们说三个臭皮匠顶得上一个诸葛亮,每个城市还是会有一些智慧的人,多少对战略制定的时候是有一些帮助的。就像因城制宜一样,每个城市的交通形式不一样,如果像刚才这位师傅讲的,所有的特惠订单他们是重庆,一个山城,他那个城市上车地点和下车地点交通地点非常复杂,是否因城制异根据我们大的方向或者司机更多的经验意见去做这个东西。

在一口价方面,也有改进的空间。制定平台策略的时候就是A到B点,但是B点到C点,乘客不愿意修改目的地,是否平台可以采取二次计价?其实下单地点的距离和真实下单地点的距离,结算的时候可以测算出来的,能否按照实时单的计价规则做一个计价。

深圳司机代表

为何司机高峰期不愿开特惠

特惠快车的问题,堵车不是很划算的,特别是在高峰期的时候,比如说我们接了一个特惠快车单,可能20分钟25分钟可以送到,但是高峰期我可能堵了一个小时,等于多了35分钟才送到,结果价格还是一样的。师傅们就抱怨比较大,有很多师傅就在高峰期的时候不开特惠,原因就在这个地方。关于改善的问题,我们建议平台考虑早晚高峰期的时候,乘客打车的时候提前有一个预知,如果产生堵车就要加费用,不要他认为我们叫的是快车,坐的是顺风车的价格。比如说堵车十分钟以后,价格按照多少分钟计价,肯定有一个堵车时间段的空余要留给乘客,最好给他们短信提醒这个功能。

远程特惠跟特惠还不一样,因为远程特惠价格低的跟顺风车的价格,这个远程特惠都是有指定区的,必须达到多少公里以上才可以叫远程特惠,比如说40公里以上这个订单可能是50块钱。但是到那种去的地方,既然是远城肯定路程比较远,师傅有可能回不来的问题,去了之后,特别是有的跨城了。到那个地方还不派单,有的时候高速费包括回城还要司机出,根本赚不到钱,跑50公里有可能单子还要亏钱,包括远程特惠空返比较多的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