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真正的“猛将”,世人仅承认3位,其他人不足挂齿

2020-10-09 15:29:14 作者: 中国历史上真

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硝烟四起、尘土飞扬,这大概是每一个中国热血男儿脑海中幻想的古时战场的模样。也不乏有人幻想过自己挥舞着长矛或者利剑驰骋沙场,直取敌人首级的飒爽英姿。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古时候声名显赫的大将那么多,不同时代的高手之间也没法过招,到底谁是天下第一,从来就没有个结论。而且评选猛将并不能只单看个人的武力值,他们的作战指挥能力才是可靠的凭依。

尽管分析起来很复杂,但是总有那么几个厉害的角色,深入人心。历史上就有这么三号人物,被人们公认是真正的“猛将”。前两位均来源于一句话——王不过项,将不过李。这里的“项”指的就是西楚霸王项羽,“李”指的就是唐末的名将李存孝。

项羽的声名显赫,不用过多描述,大家随意都能举出有关他的几件著名事例。秦朝末年,在秦二世的暴政之下,各地百姓揭竿而起,而项羽就属于起义军中的一员。年轻的时候项羽就拜项梁为师,曾见过秦始皇的车马,放出豪言要取代秦始皇。

最后,项羽虽然没有成功登上王位的宝座,但是秦皇朝的江山是真的覆灭在了他的手里。公元前224年,秦王手下大将王翦率军60万灭楚,项羽的爷爷项燕就被王翦枭首,从那时起项家就和王家结仇,项羽起义也多是为了复仇。

楚中人向来以骁勇著称,擅长以少胜多的战役,尤其是项家的大将皆能以几万将士击溃敌方几十万大军。而项羽更甚,纵观其战绩,他一生都在打这种看似以卵击石的战役。公元前208年到公元前206年,20万秦军围困赵国,赵国向四方求助,唯有项羽仅带领几万士兵破釜沉舟杀出,坑杀秦军20万。

这便是战争史上赫赫有名的巨鹿之战。只是项羽的性格容易自负,性多疑,为人刚愎自用。在与刘邦的垓下之战中失利,突围到乌江,别姬后自刎,留下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遗憾。

而李存孝也是和项羽齐名的一员猛将,可能大家对他并不熟悉,但他被誉为是唐末的第一猛将。唐朝末年局势动荡,诸侯王各自为战。李存孝本是突厥族人,本姓朱邪,被晋王李克用看中,收为义子,改名换姓叫李存孝,从此为义父卖命,屡立战功。

李存孝本就神勇绝伦,力大无穷,加之从小就生活中在战乱之中,仿佛生来就是为战争而生。每每作战战无不胜,甚至逼死唐廷大将黄巢,大败王彦章,让唐朝失去了最后的颜面。但是就因为他太猛了,遭到所有同事们的嫉妒。894年3月,李存孝被人陷害谋反。

晋王李克用不得不用车裂之刑将其处死,不过传闻李存孝在被车裂时,身体自然反应将五马给拉了回来。刽子手只得挑断他的手筋脚筋,才完成了这场酷刑。李存孝死时才36岁,而晋国也从此走向了衰败。

不过猛将虽死,威名犹在,晋军曾用替身假扮李存孝上演狐假虎威的一幕,对方将领王彦章的弟弟王彦童一看到李存孝标志性的飞虎旗,吓得吐血,兵败身亡。最后一名能与前两位相当的将领非西汉名将霍去病莫属。

霍去病生于公元前140年,从小就就有将相之才,被汉武帝看重。霍去病17岁时便能仅率800人,直驱匈奴腹地取匈奴贵族首级,俘虏敌军宰相以及单于叔父。他率兵作战灵活多变,善用策略,自成一套用兵技巧,且“不屑”于学习孙子兵法。

公元前121年,19岁的霍去病在河西之战中歼灭了10万匈奴军队,打通了丝绸之路。公元前119年,21岁的霍去病率骑兵5万,歼灭匈奴7万有余。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英雄人物,却在24岁时猝然离世,汉武帝也因此被迫放弃了征服匈奴的计划。

这三位大将除了勇猛过人人之外,无一不是能以一敌百,在当时战无敌手,并且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影响历史的发展,这样的大将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猛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