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岳飞为何被害风波亭?

2020-10-10 12:23:32 作者: 民族英雄岳飞

上小学时,曾看到过报纸上刊登的关于岳飞的图画故事,当时就深受教益!既敬仰其精忠报国之举,又扼腕叹息其不幸遭遇!

岳飞其人,文武兼备,德才俱佳。武略定中原,文传《满江红》!一句“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更是醍醐灌顶的醒世恒言!

他不愧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安邦定国的盖世奇才、解民倒悬的民族英雄!诚如孙中山先生之言:“ 岳飞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

宋高宗赵构

岳飞之死,可以说改变了南宋的历史!他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的原因,固然与其刚正不阿的性格有一定的关联,但绝不是根本原因。

宋高宗赵构曾对其倚为股肱、视为爱将,而言必称“爱卿”。这份爱来的不是无缘无故的,岳飞为南宋朝的奠基,为高宗的统治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精忠岳飞”的题字就是赵构所赐!

后来,岳飞愈战愈勇,收土复地,重挫金人,致其哀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但是,就在南宋军队有望如岳飞所言“直抵黄龙府”、“行复三关迎二圣,金酋席卷尽擒归。”的对金作战的大好军事形势下,高宗赵构突然接连发来十二道金牌招回岳飞!这回哀叹的不是金人而是岳飞了:“十年之功,废于一旦”,何其无奈,何其悲怆!难怪岳飞要“怒发冲冠”了。

昨日的股肱之臣,今天的眼中之钉;昨日的爱将,今天的叛将;昨日的爱卿,今天的逆臣。南宋的这个朝庭怎么了?是岳飞真的要谋反,还是赵构脑子进水了?都不是!

有道是“此一时也,彼一时也”,试想,如果岳飞真的大功告成,灭掉金国,迎回徽钦二帝,将会置宋高宗于何地?

岳飞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的“迎二圣,归京阙”的类似的语言和诗句会不会引起宋高宗的猜忌和对自己皇位的担忧?更漫言功高震主之虞了!我们可否这样认为:赵构不傻,岳飞必死!可见,赵构对岳飞由爱之欲其生到恨之欲其死的转变也绝非空穴来风,无缘无故!

秦桧在其中充当的角色在此恕不赘言!有词为证:文徵明《满江红·拂拭残碑》

拂拭残碑,敕飞字,依稀堪读。慨当初,倚飞何重,后来何酷。岂是功成身合死,可怜事去言难赎。最无辜,堪恨更堪悲,风波狱。岂不念,中原蹙;岂不惜,徽钦辱。但徽钦既返,此身何属?千载休谈南渡错,当时自怕中原复。笑区区一桧亦何能?逢其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