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为什么要经过青海?途经高原路途坎坷,当时怎么想的?

2020-10-10 12:23:13 作者: 丝绸之路为什

丝绸之路是连接亚欧大陆的主干道,也是中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但丝绸之路不止一条,而是有三条,分别为主干道、草原道和青海道。相比之下,青海道途经高原最为坎坷,既然如此,为什么会开发这样一条丝绸之路呢?

一、青海道

从中国通往西域的道路,人们主要关注的是以下两条道路,一条是由长安向西北出发,经过六盘山北部,途经固原、靖边,经过河西走廊进入新疆,然后沿塔里木盆地边缘翻越葱岭,通往西域。这条就是主干道。另一条则是由中原地区直接北上,经阴山山脉到居延海,然后经天山南北麓到达西域。

后来考古工作者揭开了青海地区另一条丝绸之路的神秘面纱。近几十年来,考古工作者多次在青海地区发现西亚的钱币,如1956年在西宁市隍庙街出土萨珊波斯的银币,1999年在青海乌兰县出土了罗马查士丁尼一世时的金币。同时还有许多来自西方的珍贵文物。这些金币出土的地方,都可以视作是贸易的大都市或是主要交通干道。

罗马银币

于是,学者们开始进一步探索。他们在《史记》、《汉书》中发现“羌中道”的说法;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史书中发现有“吐谷浑道”的说法;两宋时期又有“回纥道”“青唐道”。就这样揭开了这条路的神秘面纱,这就是“青海道”。

青海道以西宁为中心,向东经过河湟谷地,到兰州与丝绸之路主干道汇合;南部路线与今甘南相连,通到今川北(此线一般是进入青海道的路线);向北则经祁连山麓直接通到张掖;向西则进入柴达木盆地,然后经德令哈,最后在新疆与丝绸之路主干道汇合。

青海道

二、吐谷浑与吐谷浑道

青海道的形成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致是从4000年前的青海史前文化,即齐家彩陶文化,到西汉,这一时期此路已经形成,并承担东西交通的一定职能,但还没有成为东西商贸要道。

青海道被注意到始于汉武帝时。张骞第一次出西域,因为对西汉境外的路况不太理解,只知道通往西域只能通过匈奴统治的河西走廊。之后他被匈奴俘虏,逃出来后经千辛万苦到达西域。他听当地人说有一条“羌中道”不受匈奴控制,这便是青海道,他回来时走的就是这条路。

张骞出使西域

但当时羌人与匈奴关系密切,张骞还是被抓住送往匈奴。张骞趁匈奴内乱逃出来之后回到长安,向武帝介绍他途经的几条路,人们才知道这条路的存在。不过汉代攻破匈奴,河西走廊得以畅通,所以在西汉人们也没有太重视这条路。但随着护羌校尉的设置,这条路还是得到了很大的建设与发展。

青海道的真正兴盛,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当时,中原地区乱成一锅粥,尤其在北方,各民族相继建立政权,彼此之间纷争不断,尤其对南朝政权来说,丝绸之路基本在敌人的控制下。而在此时,青海地区兴起了一个政权,就是吐谷浑。

吐谷浑文化

吐谷浑建立于东晋时,领土大概就是今青海省,因为当时国家实力弱小,吐谷浑采取中立而重商的策略,他向南朝各政权朝贡,又与北朝各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并利用交通优势,在大型国际贸易中赚取收益。于是魏晋南北朝三百年间,青海道反超主干道,成为丝绸之路的贸易中转站。

(吐谷浑道)

三、唃[gū]厮啰和唐蕃道

隋唐帝国实现大一统之后,丝绸之路的主干道又得以畅通。而吐谷浑也被吐蕃帝国灭掉,青藏高原进入吐蕃的控制时期。于是丝绸之路联通西域的职能渐渐消亡。而这一时期,青海道的职能主要是汉藏交往,并连接中原同印度、尼泊尔等地的交通。

唐朝地图

唐末藩镇割据中,党项族渐渐在西北地区壮大。北宋仁宗时,党项首领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河西走廊就处于西夏的控制之下。西夏虽然没有阻断道路,但是对路上贡使、商人的盘查十分苛刻,还要抽取货物的十分之一进行盘剥,抽取的还都是货物中最贵重的物品。商人们苦不堪言,于是青海道再次被重视。

恰巧此时,青海地区被一个小政权唃厮啰占据。唃厮啰采取与吐谷浑一样的重商政策,通过中转贸易赚取收益。

唃厮啰佛像

唃厮啰设置了许多驿站接待过往的使团和商团,同时要求国民与过往商团和谐相处,鼓励和扶植他们开设货栈,并要求食宿价格不能太过分。同时,大宗货物和大型商团过境时,国家还会派兵保护,使他们能够顺利抵达北宋境内。同时,还有很大的税费优惠。于是当时的青唐城(今西宁)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贸易城市,无数贡使和商团,纷纷改道于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