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薛宝钗深谙贾元春的心思?

2020-10-11 07:11:35 作者: 《红楼梦》里

作者:韩雪丽

(贾元春)

(一)贾元春是个传奇

宝钗的柳絮词里,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全书里,哪个女孩子在云端之上,就是贾元春了,所以元春是宝钗的偶像。

宝钗是没见过这位大表姐的,只是听的多了,姨母肯定在她面前提过贾元春,如何的贤孝才德,如何的思念宫里的女儿,只是不能相见。

元春幸福吗?元春什么样子,是不是长得倾城倾国?薛宝钗也会有猜测。

在薛宝钗眼中,贾元春就是个传奇,人家出生时辰好,又是荣国公的第四代长孙女,身份高贵。

而且,要宝钗讲,这表姐,命也好,能选进宫,做女吏,她要做公主陪读,都不能。

(二)宝钗深谙元春之心

第一次见到元春,是在省亲时,还是特旨,宝钗才能和母亲黛玉一同出现,这就是礼仪规矩。

隔了人,重重规矩,她眼中的大表姐,是个端庄大气优雅的贵人。

可是宝钗早留心了,元春的举止行动,她把怡红院的牌匾由红香绿玉改成了怡红快绿,宝玉没上心,宝钗却开始琢磨了,这是什么意思,贵人为什么要改。

红和绿还在,少了什么,少了香玉二字。

香玉二字,犯了元春什么忌讳。

一时可能猜不到,不要紧,知道她忌讳就可。

所以宝玉写诗时,上来绿玉春犹卷,她马上上前提示,贵人不喜欢这两个字,你还用。可惜宝玉想不到,还是她提示改成了绿蜡春犹卷,这是写芭蕉的诗。

宝玉其实不知道姐姐为什么不喜欢绿玉。用绿玉形容芭蕉倒是贴切。在心细上,可能整个贾府的人,都不及宝钗。

宝钗博学多才,还敏捷通达,所以说,宝钗才情,远在宝玉之上。宝钗格外体贴元春,是希望元春能欢喜,短暂的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能一切都是完美,没什么让她不喜的事。

看着自己的偶像,虽然不能促膝谈心,可是宝钗感觉,她懂元春,懂一个女孩子,背负一个家族命运的责任感与无奈感。

在不同的家族里,不同的环境里,她和她才是最像的,她们聪明美貌,她们孝顺懂事,她们愿意了为了家族而委屈自己,不任性不埋怨。

所以哪怕隔了人群,也一样的气场,彼此懂得。元春可能不知道,她有个知己,不是贾府的姐妹,而是那个刚刚谋面的表妹,那个美丽温厚的女孩子,和她有一样的心事。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