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吃饭放下银子就走,为何小二从不查清?更不阻拦

2020-10-11 12:18:29 作者: 古人吃饭放下

相信喜欢看历史古装剧、武侠剧之类影视剧的朋友,都经常能够在电视剧中看到这样的情节:大侠在客栈里吃完饭后,在桌子上放下银两就直接走人了,而且往往走得非常潇洒,从来不回头看。

但是在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要知道我们普通人在吃完饭以后,首先就会招呼服务员过来,问一下这段饭多少钱,然后再掏出钱包或者手机买单,在付款之后人家服务员还要非常紧张地点半天,生怕遇上刻意不付足款的。

然而影视剧中的主角们基本就省略了这个过程,不仅不问吃饭要多少钱,而且在潇洒走人之后,小二哥也从来不去查清,就连视财如命的掌柜们也不会去阻拦,这又是为什么呢?

可能有朋友会觉得,这是影视剧的导演编剧们为了刻画主角潇洒大气的形象,而刻意捏造的,毕竟现在很多影视剧都不怎么严谨,也难免大家会有这样的想法。但事实上这个细节还是符合历史事实的,并没有太多出入。

在介绍这个史实的时候,首先就得介绍一下历史上的货币制度,其实白银作为一种货币在中国历史上的应用时间很早,开始于西汉,应用于宋朝,在元朝的时候开始以“碎银”这个称呼而普及。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碎银作为支付单位,已经在元朝开始了普及,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却依旧很少应用到白银,这里我们可以参考一下鲁迅先生的《孔乙己》,孔乙己先生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动作,那就是“排出九文大钱”。

“排”这个动作是很霸气的,但是“九文大钱”是多少钱呢?也就九枚铜板而已!哪怕是在民国的时候,在客栈里广泛应用的依然是铜板,并且仅仅九枚铜板,就已经能够让一个读过书的人产生得意感。

而一般的白银相较于铜板,其价值分量又有多少不同呢?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个兑换的汇率是有一些不同的,但基本上一两白银大约可换到1000-1500文铜钱,古时通常说的1贯钱或1吊钱就是1000文。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民国时期吃上一顿不错的饭,喝上一顿不错的酒,所需要的也就是“九枚铜钱”而已,也就是一两白银的一千分之九。而在之前的历史时期就算货价有所不同,也不会更加贵只会更加便宜。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已经明白了,影视剧中的古人吃饭放下银子就走,为何小二从不查清?更不去阻拦,因为他们随手放下的银子,价值远远高于那一顿饭的价格!

古人吃饭放下银子就走了,为何小二从不查清?更不阻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