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诸葛家族三兄弟,分别投奔了魏蜀吴?他们三人最后结局如何?

2020-10-11 17:30:08 作者: 为何诸葛家族

我们看古时封建的历史,总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家族和王朝共存亡。而且在战争的年月里,一旦一个家族中有一个主事的德高望重之人选定了主公,那么这一家人都会跟着自己的主公同甘共苦。

东晋时期就出现过“王与马,共天下”的局面,像琅琊王氏这种算是和主公荣辱与共最经典的代表了。而且,在古人的思想观里,家族中出现了违逆主公的人,那这个家族也算是被毁了。

北宋时期的大奸臣秦桂的家族上数三代都是宋朝的忠臣清官,下数几代还出现过为国捐躯的英雄人物,但是就因为秦桂一人,整个家族都遗臭万年。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兼文学家文天祥是宁死不屈的民族英雄,但是他的几个弟弟却打开城门归顺于金,被视为是文天祥一族的污点,怎么洗都洗不清。

但是三国时期英雄们都不这么干,那时候的风气还真和后面的朝代不一样。有才华的人要么选择自己当霸主,要么选择辅佐他人成为霸主,但都没有一定要一生都忠心于谁的想法。

谋士们和主公所有双向选择的权力,所以谋士和将士们是可以看谁不爽就另谋生路的,也没有人会引以为耻。反而自己选择的主公一旦成为了真正的王者,自己的使命完成,也会功成身退,拂袖而去。

先不说诸葛一家几兄弟都投靠了三国不同的势力,单看蜀国国主刘备发迹前,从毋丘毅到孙权前后就投靠了8人之多,不过他投靠得理直气壮,后人还认为他品德高尚;名将吕布从丁原到刘备,背叛了4位主公,虽然后世人称他“三姓家奴”,但是他自己不觉得,就是背叛玩着开心。

在风气开放的大背景之下,诸葛一家分开站队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而且诸葛亮、诸葛瑾和诸葛诞三兄弟之间的感情也从来没有因为辅佐不同的主公而受影响。相反,在一些大型的国家事务中,几兄弟还能互相合作。

比如为了抵抗曹魏的大军,吴蜀曾经合作过一段时间,诸葛亮和诸葛瑾兄弟两人合作为同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即使后来吴蜀关系恶化,两人都是聪明人,这笔账也算不到诸葛兄弟头上,诸葛瑾本可以完全不作为,但是因为诸葛亮的关系,还是积极从中调和。

诸葛诞作为曹魏的征东大将军,连续侍奉了曹操和曹丕以及司马炎等爱猜忌的主公。有不少人才都被曹家和司马家杀了,诸葛诞有这么几个在敌国的声名显赫的哥哥,这些主公们都没有动他,他的智慧可见一斑。

此外,东汉末年,诸侯王混战,对于像诸葛这种人才辈出的大家族来说,出世是避免不了的。但是谁也不是神人,更是预测不了未来。像李瓒那样因夸了曹操一句,保得全家安稳的情况实属罕见。

为了能够在乱世之中延续家族血脉,分出族人各侍奉不同的君主反而是明智之举。全族辅佐一君赌注太大,而若是牺牲小部分人,保得家族的大部分青山在,这才是大家族的智慧,所以直到现在诸葛亮的后代还一直延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