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时期掐丝珐琅代表作,庭园阁图镜,宫廷中保留极少,弥足珍贵

2020-10-12 19:35:42 作者: 乾隆时期掐丝

【掐丝珐琅庭园阁图镜】

清乾隆 直径9.5厘米

镜背作掐丝填珐琅庭园殿阁图景。远见流云及山水树木,近处为小亭矮墙,圆门后透视出院内深处的殿阁。太湖石上錾阴文“乾隆年製”楷书款。

此镜作画、掐丝极其工致,是为乾隆时期掐丝珐琅工艺的代表作品。此种珐琅铜镜在宫廷中保留极少,故弥足珍贵。

【掐丝珐琅山水图挂屏】

清乾隆 高74厘米 宽59厘米

挂屏做长方形,紫檀木做框。画面蓝色天空,月儿高挂,远山近景,松柏乔林,景色宜人,小溪岸边建有三间房舍,屋中一人在月光下作赋吟诗。

挂屏用掐丝镀金勾勒云烟流水和松柏枝叶,技法新颖。

【掐丝珐琅山水图挂屏】

清乾隆 高74厘米 宽99厘米

挂屏为长方形,紫檀木做框。观此幅画面,远景层叠嶂,瀑布似彩虹从天面降,近景小桥流水,垂柳荡漾,清净幽雅,高台楼阁之上,人凭栏远望,好一幅人间仙境。

此挂屏用掐丝镀金表现山石和瀑布流水,工艺细腻。

【掐丝珐琅金延标秋英图挂屏】

清乾隆高160厘米宽80厘米

屏作竖的长方形。顶端弧形,上饰相向的双龙,中间作竖行镀金隶书“御制题金廷标秋英图”。屏面做龟背锦地,上开光九个,形状各异。开光内以冰裂纹为地,分别饰九种秋季里的花草,有菊花、秋葵等,是为秋英图,寓意九秋同庆。

金廷标为乾隆时期宫廷画家,擅画人物花卉。该屏依其画稿精制而成,将不同花卉图案集于一屏,具有吉祥喜庆之意。

【掐丝珐琅明皇试马图挂屏】

清乾隆 宽119厘米高63厘米

挂屏图画内容取自唐代画家韩干的《明皇试马图》。屏长方形,分左右两部分。紫檀木做框,铜镀金为地。右幅錾乾隆皇帝御题诗,内填蓝色珐琅釉。左幅表现唐玄宗李降基试马的场面。画面上唐明皇骑在花斑马上,仪态雍容。马头左右一人引路,一人牵马,侧后方一人跟随,人物刻画惟妙惟肖,如绘画般传神。画面钤有“古希天子”、“乾隆鉴赏”、“石集宝笈”等二十余种印记。

此挂屏掐丝严谨,人物衣饰流畅自然,色彩纯正,晕色效果极佳,而以金色为地的形式仿自绘画,更显风格独特。把古代绘画作为珐琅烧造的题材是乾隆时期新的尝试并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