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里粮食和银两太多,大臣问皇帝咋办?皇帝回了8字,流传千古

2020-10-13 09:18:52 作者: 国库里粮食和

众人皆知统一全国的秦始皇,却往往会忽略了后来结束南北分裂并统一全国的隋文帝杨坚,在众多贤君明主中他可能没那么起眼,但仔细了解这位将隋朝推向兴盛的帝王后,会发现他的一生充满戏剧性,他本人也是极有个性的一位君主。

杨坚出身名门,父亲杨忠更因累累战功官至大司空甚至在死后被追封太保,杨坚自然是子承父业继承了父亲的爵位,按理说也算是君王的左膀右臂前途一片光明,可是坏就坏在了杨坚奇特的长相上。

当初杨坚母亲在寺庙生下他时就天降异象,庙中尼姑断言杨坚非同凡人,于是将他留在庙中养到了12岁,随着他容貌逐渐长开他母亲都被吓到了,这个小孩目光锋锐、下颚奇长就算了,他的额头居然长有五块突起,这要是现在看来他就是面部畸形啊,可是在古代面相中这就是帝王之相。

人人都称皇帝为真龙天子,但也没有哪个皇帝真的长得像龙,可偏偏杨坚长着龙颚和龙犀,他的额头上像龙角一样的突起,再加上他继承的官位不低,这样的人放在皇帝宇文邕身边他怎么放心,虽然宇文邕面上没说,但心里早已埋下怀疑的种子。

宇文邕崩逝世后,宇文赟继位,杨坚的女儿成了皇后,但皇帝并未宠信杨家,反而露出了对杨坚的杀意,为了自保杨坚自请出京,但他的野心也在不断膨胀。后来宇文赟因荒淫无度而英年早逝,他的幼子也就是杨坚的外孙继位,这对杨坚来说就是天赐良机,一番谋划后年幼的皇帝让位于他,杨坚就此登上了皇位,建立了隋朝。

杨坚不仅有帝王之相也有治国之道,登基后他兴修水利、改革官制、修订法律、倡导勤俭节约的风气,在他事必躬亲的努力下隋朝百姓的生活逐渐趋于平稳安定,隋朝经济、政治各方面都呈现盛世之况,更出现隋朝的国库里粮食和银两太多放不下的事情,大臣就此询问皇帝怎么办?

隋文帝回答:“宁积于人,无藏府库。”意思就是说宁愿让百姓自己留存着粮食银两,也不要让它放在国库里堆积着。隋文帝的这句话流传千古,无人不佩服,它充分体现了隋文帝的爱民之心,如果君王都能有“藏富于民”的想法,那么国家怎么会不富强呢?

历史上对于杨坚的看法不乏批评之音,说他欺负皇帝年幼就夺取北周天下、性格狡诈多疑而且有抠门吝啬之嫌,但他所做出的实绩是无法否认的,总的来说他还是一位具有雄才伟略的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