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的人生逆袭,安史之乱究竟有何底气

2020-10-13 09:18:03 作者: 安禄山的人生

历史上的安禄山不仅仅是唐玄宗面前的大红人,更是杨贵妃的干儿子,这样的人生简直就是开了挂的精彩生活。然而如此备受恩宠的他竟然在玄宗晚年起兵造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安禄山唐代安史之乱的领头人物,营州柳城(今辽宁朝阳)杂胡。本名轧(一作阿)荦山,据说姓康。妈妈是突厥人,爸爸死的早从小就是单亲,后来妈妈改嫁给安延偃,所以他也跟着改了姓氏,改名禄山(安、康可能出自中亚昭武九姓胡)。安禄山生活在人情复杂的少数民族边境,所以学会了好几种民族的语言,刚开始的时候被聘为翻译。幽州节度使张守□见他聪明机灵又有胆识,就给他找了一个公家的差事干,并且收他当干儿子。

开元盛世的第二十八年安禄山已经在地方官场混的风生水起,在得知中央外派的使臣会到达当地时便行贿结交争得了接触皇帝的机会,后来也表现的比较突出,被唐玄宗大加赞赏。安禄山在官场可谓是混的风生水起,官职是一路狂飙权利越来越大。

可是备受恩宠的安禄山为什么突然起兵造反,要知道在古代想要造反是要有很多条件的,比如朝廷腐败百姓民不聊生,政权动荡国力空虚,更重要的是要有正义的旗号,这样才可以提高成功几率。

安禄山在逐步攀爬取得权利的过程中,除了使用阴招,溜须拍马,骗取唐玄宗、杨贵妃等人的宠信和支持外,还因为当时河北一带各民族杂居在一起,而他非常熟悉当地的语言和民风情况,还有就是当时唐朝边境有契丹人不断袭扰,他带兵进行过几次围剿,唐玄宗为此而特别器重他,而他对百姓是没有半点功德。

玄宗统治晚年,因为疏于治理朝廷上下一片腐败之风,帝都内安保力量薄弱。安禄山敏感的政治观察力,觉察到了内部力量的转变。因为他与当朝的权臣们不和,所以谋划夺权得不到太多的内部支援,所以他勾结,境外契丹等野蛮部落,训练起兵并组织敢死队装扮城商人混进都城。

天宝十四安禄山蛊惑国内失意文人和一帮亡命之徒整编后归入自己部队,和事先商量好的外部军事武装里应外合突然发动攻击,很快便攻陷了洛阳。第二年安禄山在洛阳建立大燕政权,迅速组织了大规模的进攻,整个大唐王朝摇摇欲坠。再后来大燕政权陷入了儿子杀老子的魔咒中,最终内乱势力减弱被平定。

安禄山发现晚年的唐玄宗已经沉浸于懈怠朝政、骄奢淫逸的生活。而与此同时呢,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又与自己多番争执,于是他不再犹豫,毅然起兵造反。从此,爆发了安史之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