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城山都江堰“一秒穿越”是什么体验?三面悬绝伏龙观、依山取势城隍庙......这些古建筑来告诉你~

2020-09-17 14:26:20 作者: 在青城山都江

两千多年历史沉淀的都江堰

那些岁月的故事和痕迹都在一砖一瓦里

水灵妹想带你们玩儿一次穿越

回到从前的“湔堋““金堤””灌县“......

/ 都江堰/南桥

南桥的始建时间无从考证,在清代名为“普济桥”,曾多次损毁,经历了由绳桥、土桥到水泥与木结构结合的演变。

桥上雕梁画栋、民间彩塑、书画楹联溶为一体,被誉为“水上画楼”、“雄居江源第一桥”、“览胜台”。

桥头阔面三间,牌楼式三重檐桥门厅型,屋面为筒瓦屋面,泥塑各类脊、瓜角、走兽、人物等,桥头有木雕、吊爪、龙头、过江花板、木雕挂落等。

屋顶还有《海瑞罢官》、《水漫金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民间的彩塑,情态各异、栩栩如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它越过高山大海,越过人世沧桑的斑斑锈迹,在经过的道路上留下深深的痕迹。

伏龙观

伏龙观始建于公元4世纪,本是为纪念十六国成汉时青城山天师道领袖范长生修建 的,称为“范贤馆”。五代后蜀时期,改建为李冰专祠,因民间流传二郎曾在此降伏孽龙, 并用铁柱铁链把龙锁在离堆下向宝瓶口吐水,宋代时就改称伏龙观。

殿宇三重,巍峨矗立,顺山势逐级升高。前殿陈列着1974年修建外江节制闸时从河床中挖出的李冰石刻像,高2.9米,重4.5吨。石像造于东汉灵帝初年,距今已1800多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圆雕石像,非常珍贵。

△紫薇花开时的伏龙观

观后最高处建有观澜亭,两层八角,凭栏远眺,可见鱼嘴、索桥及岷江激流、西岭雪峰。

屋顶上,飞龙走兽被刻画的栩栩如生,李冰伏岷江孽龙于伏龙潭之下,龙自然是不可或缺。

老君阁每层皆有八个角,象征着道教中的八卦一说。顶是尖顶,内里供奉着一尊老君坐莲的雕像,从外表看,十分古朴有韵味。

殿内供奉的老君像高十三米六,连牛身通高十六米。按古典建筑规范,用钢筋水泥浇铸,精铜包里,金光炫目,栩栩如生。自古及今,绝无仅有。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