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前期为什么没有列强前来?说出来你们都不相信!

2020-09-17 14:22:53 作者: 清朝前期为什

相信对于很多熟悉国内历史的朋友们来说,提起清朝这个朝代,不少人都对它有不一样的定义,我们也都知道,在几百年前我国遭受侵略的历史,就从清朝所签订的各种丧权条约开始的,而自从签订这些条约后,不仅使国民经济开始落后,也使得西方各国列强看到了一条能够打开清朝大门的捷径,可以说从这个时候,当时国内的人民就已经陷入了苦难当中。

但如果我们纵观一下国内历史的话,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我们能看到西方列强侵略国内的历史,最早并不开始于清朝,而是在明朝末期左右就已经开始了,当时的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日本等国就已经对当时的明朝虎视眈眈,况且在此之后,西班牙和明朝还多次发动了战争,企图打破国内禁制,但是让人奇怪的是,在明朝消亡后清廷入关这将近200年的时间里,国内的局势更加动荡,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再次入侵,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说出来大家可能都不相信,虽然当时国内的局势非常动荡,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在这种局势下趁火打劫是非常有利的一件事情,但是他们却依然选择观望的状态,没有出兵,主要是因为被打怕了,而他们惧怕的主要对手就是明朝。

根据历史的记载,明朝中期到末期最主要的对手是葡萄牙,因为当时葡萄牙的航海业和武器制造业非常发达,所以凭借这两辆优势,葡萄牙从嘉靖年间开始,就向明朝发动过3次海战,企图宣誓他们在海上的占领权,以获得减免海上赋税的要求,但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即便当时他们认为明朝会答应的请求,却得到了明势力的强力反击,虽然接连两次战败,但是崇祯皇帝并没有放弃,反而组织起第三次海战,将葡萄牙舰队打的全军覆灭。

而在葡萄牙舰队覆灭多年以后,到了明朝末期的时候,荷兰舰队趁着当时明朝皇室内部紧张,外部强敌入侵的时机,趁乱派出了一支舰队,从海上绕道攻打,而当时的崇祯皇帝听到这则消息后,立刻决定统一战线,要求对抗荷兰,随后在福建等沿海地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召集海民训练军队,并且在作战过程中,成功将荷兰舰队于海面烧毁。

也正是因为这多次的对外作战,使得当时的明朝政府即便处于灭亡的状态,也依旧没有其他国家敢于攻打,甚至是当时已经准备出兵了西班牙舰队,在看到荷兰军队失败后,也默默放弃了分一杯羹的计划。

而在随后的几年中,明末将领郑成功收复宝岛台湾的消息,也让当时隔海相望的菲律宾等国家见识到了明朝的军事力量,所以在此之后,几乎附近所有的国家都已经打消了以武力来削减自己赋税的目的,且也因为这几次庞大的战役,使得即便明朝灭亡后,清朝建立之后也有将近百年多的时间,没有受到外国列强的骚扰。

且直到清朝末期,当时的西方列强对于清廷还是抱有顾忌的,只不过在双方打了几场战役后,清朝所采取的退让措施,也让西方列强们信心大增,所以才有了之后的八国联军侵略事件,而现在想想,如果当时的清廷皇室也如崇祯皇帝一般力排众议力抗侵略,那么之后的历史还犹未可说,毕竟当时的列强主要想的是占便宜,而不是非要动用军队来拼命,一旦讨不到好处,他们就会主动退缩。

不知道各位朋友们对于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