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回到古代,估计要被卫生情况整到崩溃

2020-09-17 14:21:47 作者: 现代人回到古

早晚刷牙洗脸,饭前便后洗手,晚上睡觉前要洗澡,勤换衣服,多通风。

现今社会,大街干净卫生,垃圾时时清理,在这种环境下,现代中国人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网文兴起,穿越成为一种类型,但是让“爱干净”的现代人,真的去了古代,那时的环境卫生情况,真的可以忍受吗?

1998年,《还珠格格》热播以来,格格娇艳,阿哥帅气,结合大清历史,演绎爱情故事,吸引众多人眼球,成了人们争相穿越的对象。

大清皇宫,青石铺路,宫廷耸立,太监、宫女众多,环境卫生情况自然不差。但反观京城呢?

以清都北京为例,到了清朝末年,人口从70万暴增到上百万,城市扩建,人口巨增,清廷孱弱,吏治不明,基础卫生设施极差。

城市路面多为土路,风刮过,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泞不堪。更为可怕的是公共厕所几近于无,人有三急,怎么解决?俗话说:只要不抬头,处处是茅楼。清朝运输,骡马为主,每日运送到京城的货物不计其数,产生的粪便也是数不胜数,这些污秽掺杂着大量的垃圾,这种场面,现代人如何能忍受。

冬天寒冷,气味不大,垃圾污秽全部被冻住,情况还好一些;到了夏天,垃圾成堆,污秽满地,伴随着苍蝇、蚊子齐飞,尤其一到下雨,屎尿横流,怎能下脚?

在那段年月,产生了奇葩的养生理论。“三伏天不出门,可保身体健康。”说的很有道理。

然而中国古代城市为生情况,并不皆是如此。

从唐代开始,就开始注重城市为生管理,对于随便倾倒垃圾的人,处以刑罚,甚至出现了专门清扫粪便为职业的人。

到了宋代,环卫工人正式上线,算是基层公务员,有制服,领月薪,清晨扫街道、清理垃圾。(感觉和现代社会差不多)

到了明代,拥有当时世界第一的下水排污系统,有人负责在城市回收粪便,到农村销售,这是一条成熟的产业链。

16世纪中叶,外国传教士来到中国,为城市为生系统所叹服,而此时的西方,还是一片蛮荒之地,污水横流,卫生条件堪忧。

但明朝后期,万历年间,皇帝不理朝政,吏治效率大幅度降低,财政紧缺,卫生方面的“小事”,也就无人管理了,整个都城汴梁,成了屎尿横流的污秽之地。现代人对于中国古代环境卫生不堪忍受,回到西方中世纪呢?

那就要恭喜你了,还不如中国呢!

罗马帝国征服西方,带来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最早的牙刷,城市排水系统,水平堪比我国唐宋时期,但罗马帝国灭亡之后,西方卫生水平直线下降。

17世纪的英国伦敦,著名大都市,但百姓却把粪便直接倾倒在大街上,导致街面上污水横流,无处下脚。作为英国母亲河的泰晤士运河,更是由无数粪便从桥上倾倒而下,客轮经过,可要当心,天降粪水。

西方发明的香水,使现代女性趋之若鹜,但创造它的最初作用,就是用来遮盖因为长期不洗澡,头发和身体所产生的臭味。

那时候的女性,伤不起啊!

现代人拥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到了古代,长期不洗澡,环境污秽不堪,甚至伴侣身上若有若无的体臭,真的能忍受吗?

对比过去,街道干净明亮,垃圾清理及时,卫生环境良好,宛若生活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