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下棋时有人求见,皇帝吃棋子大喊:杀掉!来人就被侍卫斩杀

2020-09-17 13:28:20 作者: 皇帝下棋时有

自古以来,伴君如伴虎,臣子稍微不小心就很容易触怒皇帝,然后被皇帝杀掉。其实很多皇帝年轻的时候都很睿智,但是到年老时候就容易糊涂做错事。历史上曾经有一个皇帝,因为自己的爱好而误杀一位高僧。

那么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梁武帝萧衍。这个从小就很聪明。他的先祖可是汉朝的有名的开国功臣萧何。在汉朝的时候是大家,但是到了他这一代的时候家族没落。不过就算瘦死骆驼也比马大,萧家虽然没落,但是还是比当时一般人家要好很多。

后来他就依靠家族的关系,成功踏入仕途。都说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的,萧衍就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虽然他是个小官,但是凭借个人能力很快的就得到升职。一步一步的升职,后来位极人臣,成了南齐的中流砥柱。

虽然说萧衍只有臣子,但是他的野心也不小。古代的时候都想做皇帝,所以这个萧衍也不例外。他依靠这个人的能力位极人臣,职位升高,野心也变大。后来终于有机会,就篡位当了皇帝,也就成了梁武帝。

萧衍能够成为皇帝,也正足以证明他的能力。但是无论是谁,都是会有犯错的时候,尤其在年老的时候就很容易犯糊涂。萧炎这个人有两个爱好,一个是下棋,一个是爱佛。而因为下棋则是误杀了一位高僧。

这个萧衍对下棋很痴迷,根据相关的记载,他只要兴致一来就会拉上臣子下棋,一下就下到很晚,甚至是通宵达旦。所以说当时不少的臣子都被他拉过来一起下棋,这个爱好让许多臣子相当的无奈。虽然萧衍喜欢下棋,但是很多臣子不一定喜欢。但是作为皇帝的臣子,你不得不去陪着皇帝下棋,这让很多臣子相当的烦恼。

话说有一次萧衍想要和一位高僧谈论佛道,便让人将高僧请来。高僧没来的时候,萧衍有点无聊。于是便拉上臣子一起下棋。越下兴致越是浓,完全忘记高僧的事情。在和臣子下的正酣的时候,突然侍卫来报说是高僧来了。

萧衍根本没有听到,当时他在棋盘上杀得正酣,于是大喊一声杀掉。侍卫对于皇帝的命令也只能遵循。于是便二话不说就把这个高僧给杀掉了。可怜的高僧本来很是兴奋的和皇帝谈论佛道,但是却不想竟然死在这里了。

等到萧衍后来下棋累的时候,才突然想起来这位高僧。于是便让人去叫高僧。结果却不想高僧已经被自己给杀掉了。要说这个萧衍不愧是史上最爱下棋的皇帝,下棋正酣无意中喊了两个字杀掉,求见高僧就被斩。当时他很是懊悔,不过已经晚了。于是只好厚葬高僧。还说以后再也不下棋,结果不久就又开始拉着臣子下棋。

想来这位高僧也是冤枉,当初萧衍下棋时有人求见,他吃棋子大喊:杀掉!高僧就被侍卫斩杀。本来萧衍很是后悔,更是发誓不再下棋,不过不久就被他给遗忘。从中也可以看出那句话,伴君如伴虎。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才有很多人远离朝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