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什么不称王关中,绝不是沽名钓誉

2020-09-17 13:24:39 作者: 项羽为什么不

项羽灭秦后,准备返回楚地,这时有人劝项羽“关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饶,可都以霸”,建议项羽在关中称王,而项羽却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因此人们认为项羽是沽名钓誉之徒,成不了大事。其实项羽此举是非常符合当时局势的,是非常成熟的表现。

1.项羽在关中称王,最大的阻力就是其他诸侯,项羽当时号称拥兵百万,实际上只有四十万,而真正属于自己的只有七万,别的都是其他诸侯的。如果项羽独占关中,其他诸侯一定会眼红,肯定会联合起来反对项羽。

2.关中离楚国都城彭城过于遥远,中间还有其中诸侯虎视眈眈,无法两头兼顾,而且彭城还有楚怀王在,如果项羽在关中称王楚怀王还有可能会完全控制楚地,得到了关中但失去了老本营楚地,这对于项羽来说得不偿失。

3.项羽巨鹿之战杀二十万秦兵,入关后又大肆劫掠,已经失去了关中的民心,如果项羽在关中称王一定会遭到秦人的反对,注定无法长久,而项羽灭秦威望大涨,得到了楚人的拥护,回楚地称王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4.这种情况下项羽对关中的处理非常高明,他不但没有让楚国占领关中,他没有让任何诸侯染指关中,这样就避免了与其他诸侯为敌,还防止其他诸侯坐大。同时将关中一分为四,让章邯、董翳、司马欣和刘邦都在关中为王,使他们相互牵制。

不过项羽低估了刘邦,他没有想到在刘邦会那么快就统一关中,使自己的心血都付之东流,最后自己也身死国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