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晋升3次更换封号,皇后到陵园看她下葬,皇后动机至今成谜

2020-09-17 13:21:34 作者: 她晋升3次更

整个大清朝帝王家都出现过许多至今没能很好解释的谜团,该朝的谜团之多又是其它朝代无法比拟的。例如顺治皇帝去向之谜、雍正继位之谜等等,今天我们来说说嘉庆皇帝的庄妃又留给后世什么样的谜团呢?

庄妃,在史书中出现得不多,清宫剧中也较少的出现,之所以让后世对其关注,主要还是出在其生前三次得到嘉庆的提升却每一次都更换封号,这是在整个大清朝中都是相当罕见的。还有就是她在去世时,嘉庆曾两次亲自到其金棺前为其赐奠,这也是罕见之事,因为皇帝贵为九五之尊一般妃子去世,他会让皇子代替去赐奠,很少会自己亲自去。还有一件最让人费解的就是在其去世下葬时,皇后竟然到陵园去看着下葬,有关为何皇后会如此大张旗鼓的去陵园目睹庄妃下葬的各种猜测至今未断,我们一起来分析以上三种发生在庄妃身上的谜团。

三换封号

庄妃,王佳氏,如不看其生前与死时的一些不合乎常规的事的话,她与清朝的其它嫔妃并无太大的差别,但是她就是那么的让人觉得不普通。庄妃在嘉庆还没有登基做皇帝之前就是嘉庆府中的一名侍妾,相对于其它侍妾来说地位并不算高,后来嘉庆继承了皇位后,她也就是一名普通的常在,当时嘉庆给的封号是“春”。本来按照后宫的规矩,以后她晋升后就会成为“春贵人、春嫔妃、春妃”之类的,因为对于嫔妃的封号一般都是延用,基本不会修改的。

后来她晋升为贵人了,也按着规矩变成了“春常在”,在这之前都没什么好异议的,但是不久后,她由贵人晋升为嫔的时候,她的封号就开始更改了,变成了吉嫔,这样一来,她的封号就由原来的“春”改成了“吉”。本来改一次或许是皇帝高兴也无可厚非,但是后来她又晋升了,变成了妃子,而她的封号又由“吉”改成了“庄”,庄妃。改了三次封号,这在整个大清朝中出现的真心不多,更改原因也不知

皇帝两次亲自赐奠

庄妃走后,嘉庆先后两次亲自到其金棺前赐奠。可能有人要说,妻子死了,老公亲自去怎么了?如果放在今天或许在有些地方是很平常的事,但是在今天的有些地方,或者古代,特别是皇宫贵族,这就是相当不合规矩的事。皇帝的地位比庄妃的大,皇帝亲自去岂能当平常事?就相当于今天的妻子去世,丈夫亲自烧香祭拜一样。

一般后宫中某些嫔妃去世了,皇帝会在嫔妃死后是不会亲自去赐奠的,一般都会让其皇子代劳。就如我们今天的有些地方,妻子去世后的清明节,丈夫顶多是陪同儿子去,儿子或者晚辈祭拜,而丈夫则在旁观看,哪怕再伤心,也不会去进香一样。

皇后亲自参加庄妃入葬礼

大家都是知道,皇帝掌管天下,而皇后掌管后宫,两者一般是不越权的。故而皇后坐守中宫,在后宫也是说一不二,假如皇帝觉得皇后的权力太大,会提拔一两名妃子晋升为皇贵妃,从而制约掉一部分皇后的权力。庄妃入葬礼,皇后的地位远高于庄妃的,按理不应该去参加庄妃的入葬礼的,而且也不合乎祖制。皇后如果没有嘉庆的安排,应该是不该违背祖制去参加入葬礼,那么究竟何原因让嘉庆做此安排呢?

除了庄妃这事,我们后世观整个大清朝都没见过其它类似这种有违祖制的事情发生,而这次皇后的举动的确给后世造成很大的谜团。有人说,庄妃生前,嘉庆对其的感情态度应该不高,不然嘉庆在初始做皇帝时就应该提升她为嫔妃,就算是后来感情非常好,也应该晋升她为贵妃或者皇贵妃之类的。死后不但葬礼办得超乎朋友嫔妃的规模,就连诸多祖制都被破除。这确实难以让后世理得清楚。

后来,还有一部分人猜测庄妃或许与退位后为太上皇的乾隆晚年有瓜葛,所以此前地位普通,后来一升再升,死后才会获此殊荣。大家都知道乾隆好色,到老了依旧色心未死,虽然他退位了,但是作为太上皇的他毕竟威望还是最大的,所以嘉庆当皇帝后也是在乾隆去世后才敢办理和珅也因如此。虽然这样的猜测有点离谱,但是假如真是如此,那么嘉庆所作的那些有违祖制的事虽然常规上不合理,实际倒是非常的合乎常理的。

对于以上庄妃的谜团,大家是怎么理解的呢?欢迎留言一起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