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位碌碌无为的皇帝,因为用对了3个人,被尊为一代明君

2020-09-17 13:19:52 作者: 明朝一位碌碌

500年前的明朝,拥有世界上强大的水军,战无不胜。然而明朝时期同样面临很多问题,明朝到了后期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各方面都不如以前鼎盛时期。

然而这时候应该出一个明君来整治明朝,可惜的是这位皇帝并没有太大的作为,这人就是明穆宗朱载垕(hòu)。明穆宗在位时期没有什么大的作为,平庸无能。

明穆宗却凭借着父辈留下的明朝大业维持着江山统一。虽然明穆宗在位时碌碌无为,可他却用对了3个人,这3个人就是徐阶、高拱、张居正,重用这3个人使得明朝再一次走向辉煌。

明穆宗在位时沉迷女色,不仅如此,明穆宗几乎没什么主见。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明穆宗虽然如此治理朝政,但是也有好的一面,这就是免除全国次年一半的田赋,并且把之前为祸宫廷的方士全部驱逐。

更加值得赞叹的是,明穆宗主张对倭寇作战,这样一来明穆宗废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使得百姓可以下海经商。除了倭寇之外,明穆宗还解决了当时的北鞑靼。

北鞑靼就是欧亚大陆游牧民族的统称,这一民族自古以来就是边境的祸患,明穆宗给明朝边境军队批下大量军费,使得军队可以抗衡边境游牧民族。这一举措使得明朝和北鞑靼没有大规模战争。

《明史》记载,明穆宗在位六年,这六年中明穆宗解决了明朝的两个大难题,一个是北鞑靼,另一个是倭寇。这都得益于明穆宗重用了徐阶、高拱、张居正。在位六年的明穆宗最终死于女色。

《明史》记载明穆宗由于纵欲过度,身体每况日下,难以支撑。明穆宗做了短短的六年皇帝就去世了,终年三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