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宿敌,若没有此人的阻挡,早已统一三国

2020-09-17 12:23:44 作者: 刘备一生宿敌

刘备在三国历史上一直是以贤明之主而存在,他有着一眼的好的识人本领,知人善用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别人,所以许多能人义士争相来投靠,为其鞍前马后,出谋划策平天下。

能够与曹魏、东吴三国鼎立,刘备没有两把刷子肯定是不够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终究做不了领导,因为领导并没有那么好做。今天我们要说的刘备所看中的一个人,认为此人能力非凡,如不为蜀汉所用,日后必定成为蜀汉大患,那么事实如此吗?

这个人就是张郃,曹魏五子良将之一,其用兵变化莫测被称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也就是此人被刘备认定为会是蜀汉的大患。关于张郃,最有名的战役应该是跟张飞的“挑灯夜战”了,虽说此战张郃战败,落荒而逃,但张郃用兵神出鬼没还是给刘备留下了深刻印象,并料定此人必为蜀国大患的论断。

而后,刘备出征汉中,亲率数万精兵夜袭张郃,然而却没有得逞,结果刘备反而写信向益州求援,想象刘备当时应该是有多么的失望和难过,太想除掉张郃反而被张郃打的需要搬救兵,这就给了刘备第一次迎头痛击。

在曹操去世之后张郃迅速成长,并在诸葛亮北伐之时大放光彩。诸葛亮组织北伐,曹魏辖地百姓叛变支持诸葛亮。而张郃在曹叡的支持下,领兵迎战马谡,张郃看准蜀军软肋,断了马谡的水源,并迅速给与蜀军以军事打击,马谡兵败,张郃顺势收复了之前叛变的地区。此战胜利也是让诸葛亮一生当中最有希望成功的一次北伐化为泡影,张郃又一次给蜀汉给了迎头痛击,此为第二次。

诸葛亮的第四次北伐,司马懿派张郃统领所属部队到略阳迎击诸葛亮的北伐大军,诸葛亮不敌之后退守祁山,张郃穷追猛打,一路不肯放弃,后在与蜀军交战之时,被飞来的羽箭射中了膝盖,随后蜀军一拥而上,张郃阵亡于乱军从中。但最终张郃也是死于蜀军之下,也算给了刘备一个交代,毕竟这个男人曾经让主公那么头疼。

刘备一生知人善任,收纳了不少能人为自己所用,同样他对敌人阵营大将也有这一番清楚地认识,张郃便是其中之一。张郃的两次打击虽说第一次正面打击了刘备,第二次刘备已经不在了,但第二次的打击远大于第一次,因为第二次将诸葛亮最成功的一次北伐给破了,成功消耗了诸葛亮以及背后逐渐空虚的蜀国国库,相信在天有灵的刘备一定是气的心痛难忍,怪只怪杀夏侯渊之时没有除掉张郃给后期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

事实证明,刘备一句论断成真,张郃不死必为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