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中国历史首富,虽富可敌国却结局悲惨!和珅只是例子

2020-09-17 12:20:26 作者: 三位中国历史

在我国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有首富,有的首付,甚至富可敌国,有钱到连皇帝都在向他们借钱,真可谓是风光十足,但是有钱也不一定可以为所欲为!在历代的有钱人中就要数这三位最倒霉了。

第一名就要属战国末年政商一体的复古吕不韦

在他的世界里,千金之富不如一爵之贵,十分的崇尚权力。吕不韦战国末期人,商贾出身,家财万贯,因辅佐始皇帝登基有功,被始皇尊称为仲父,任秦国相国。一时权倾朝野附中食客3000。吕不韦是一个大胆的商人,胆子大到敢把自己的儿子嫁祸给皇帝,后因廖霭造反,被免去相职,遣散封地。始皇怕的造反就写了一封信,严厉的斥责他,吕不韦感受到了威胁,于是选择自杀。

吕不韦的一生先从商人的角度看,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做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人口买卖,押中了后来的皇帝,可以说是一个独具慧眼的天使投资人。但是从政治的角度看,他还很不成熟,因为他始终没有想明白,与君王做生意无异于与虎谋皮,以致最终招来杀身之祸,落得个悲惨下场。

第二名就是明朝的沈万三

沈万三的故事在民间广泛流传,沈万三通过海外贸易积累了原始财富,从而使他迅速成为资巨万万田产遍于天下的江南第一富豪。洪武六年朱元璋攻苏州城,当时张士诚之所以能固守住周达8月之久,是因为得到苏州富民在财力上的支持。作为苏州富民之首的沈万三当然出力非凡,城破之后,朱元璋对苏州富民甚至老百姓恨之入骨,采取了一系列报复措施,沈万三是个精明的商人,嗅到了危险,于是大拍皇帝的马屁,开始大力帮助朱元璋以求太平。

可是沈万三的过度高调被朱元璋盯上,朱元璋在南京修建城墙时,沈万三曾经捐出自己的部分家产,帮助朱元璋修建了1/3。朱元璋虽然嘉奖了沈万三,但是对沈万三的万贯家产却垂涎三尺,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后来沈万三为了更加巩固自己的地位,提出要犒赏三军。然而这一次拍马屁却拍到了马蹄上。小肚鸡肠的朱元璋大怒,你一个小百姓要犒赏我的军队,到底意欲何为?于是就下令杀他,好在马皇后还算清醒,劝导不祥之民,天将灭之陛下何诛焉。沈万三才保住小命被发配云南,最后客死他乡。

第三名就是赫赫有名的清朝巨贪和珅

和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有钱人,和珅虽出身平民,但早年凭借个人才华被乾隆皇帝重用,同时和珅善于讨好皇帝。据文史资料记载和珅专门仿照乾隆的毛笔字练习,到后来和乾隆的毛笔字一模一样。凭借讨好乾隆的本事和珅成为满清权臣,一时间风光无限,所以和珅就成了乾隆身边的大红人,也成了大清王朝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贪官。

和珅的家产不计其数,据说比清朝国库还要富有,但是令和珅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贪污了一辈子,背上了千古骂名,但是最后却被乾隆皇帝坑了。嘉庆即位后,乾隆虽然称为太上皇,但仍掌握大权,和珅就是他监视百官和嘉庆的工具。嘉庆名义上是皇帝,可过得还不如和珅好,于是他就怀恨在心,等乾隆死后,嘉庆就立马安排其罪行,刺死了和珅,可以说是罪有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