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阿姨”可是不能乱叫的,甚至,还跟神仙扯上了关系

2020-09-17 12:19:00 作者: 在中国古代,

一对闺蜜约好逛街,其中一位带来了自己的儿子,她的闺蜜就弯腰笑眯眯对小朋友说:“叫姐姐。”没有哪位女性愿意输在称呼上,尤其不愿意被人称为“阿姨”。其实,这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这个称呼可以说已经太普及了,似乎只要是成年女性,都可以用。

其实,在古时这个称呼是有特指的。

高考必背的《琵琶行》就有一句“弟走从军阿姨死”,有种说法是说:这是晚辈对任何年长女性的称呼,那就和现在的意思差不多了。那时社会关系更多只限于宗族,女子的社交范围更窄,而且,称呼上长幼尊卑是不能错的,这里的“阿姨”是指母亲的姊妹。

这种称呼追根溯源,竟然还能和神仙扯上关系。

据说,大禹一心忙着治水,一不小心就成了大龄青年,他心里也愁啊,这天他来到涂山时,忍不住就发出了一些感慨,感觉自己有可能这辈子就孤零零一人了。就在大禹犯愁之时,旁边就有一个九尾狐看到了,也听到了大禹“恨娶”的心声,于是,她就唱着情歌,向大禹表白,愿和他结为夫妻。涂山一带至今流传着当年她唱过的歌:

绥绥白狐,九尾痝痝。

我家嘉夷,来宾为王。

成家成室,我造彼昌。

天人之际,于兹则行。

这是《吴越春秋》中的一则故事。

其实,再早些的《山海经》中也有关于九尾狐的记载,只是那时的九尾狐还没变成人形依然是兽,还是一种会学婴儿叫、吃人的怪兽,叫声跟“阿姨”的读音差不多。后来,很多神魔小说中提到的狐狸精,出处就应该来自这里。又有传说,大禹在涂山娶了两姐妹,姐姐生了后来夏朝国君夏启,那她的这个妹妹就是夏启的“阿姨”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只有“阿姨”的称呼却不见“姨母”。它的正式出现应该是在南北朝前后,在《南史·齐晋安王子懋传》中有段文字:“若使阿姨因此和胜,愿诸佛令华(花)竟斋不萎”这里的“阿姨”是指萧子懋的庶母。此后,阿姨一直都是“姨母”的专有称呼,某些地方“姨母”专指母亲的妹妹,母亲的姊姊则称“姨娘”,依据各地风俗有别。

时间再到武则天当政的唐朝时期,别的皇帝都去泰山封禅,这可是国家级的最高规格的仪式,武则天却没有这么做。有人分析她可能心里有点虚,毕竟,她的这个皇位是抢来的,或者她觉得自己是女性。当然,若是武则天那么在意男女性别,她也许就止步于皇位了,武则天不封泰山封嵩山,就是因为嵩山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宝山。

公元696年,王贞王冲父子造反,武氏发兵前先让人去嵩山祭奠,这时她就发现了夏启和其母亲涂山氏的神庙,在少室山还有他“阿姨”的神庙,又称为“少姨庙”。于是,武则天将涂山氏封为“玉京太后”,而夏启的“阿姨”就被封为“金阙夫人”,自此,“阿姨”便成为了一个被官方认证的神仙,应该受到百姓的敬奉,享受人间香火。

历代皇帝似乎都有封神的习惯,民间拜祭的后土娘娘就是宋朝给封的,这个仪式意味着“阿姨”这一称呼已经被官方认证了。到了元代,在元好问的《姨母陇西君讳日作三首》中,就有:“竹马青衫小小郎,阿姨怀袖阿娘香。”当然,这里的“阿姨”,都是指母亲的亲生妹妹,有血缘关系的那种。

一直到了民国时期,“阿姨”所用范围基本上只指母亲的亲姐妹。进入上个世纪中叶后,这个称呼的指代就发生了改变。有些地方将岳母也称为阿姨,再后来,只要是年龄和自己妈妈差不多的女性,都一律称为阿姨,自此,“阿姨”就成了一种泛指,尤其是去菜市场时,这种称呼最为常见。

当然,语言总是会随着社会的进展而发生变化,现在大家会接触到大量的陌生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以年龄来决定称呼,而称呼一个女性“阿姨”,既能体现出一种客气,又不会让对方有身份或者年龄上的难堪。这就好比网络购物时,“亲”来“亲”去,双方只会以为这样可以拉近距离,并不会生出其它不好的想法。

只要大家都能接受,这种用语的变化就不能说它不好,不过,若是刻意强调自己年轻,只许他人唤自己“姐姐”、“小姐姐”,而不能叫“阿姨”,那就是个人行为了。其实,不必过于纠结称呼,也许再过些年,又会出来新的叫法呢。在网络世界里,已经有各种新奇的称呼了,很多小孩为了创新,甚至,还弄出了“火星语言”。

时代就是这样,在发展中赋予了语言新的意思,同时,也在慢慢的淘汰它们。如今,东西方文化融合,很多小孩不叫妈妈,喊“妈咪”,没准以后“阿姨”也可能被类似的词所替代。所以,与其担心它的变化,还不如敞开心态接受这种变化,语言永远是和用语的环境相伴生,失去了环境支撑的语言,也等于失了它的生命力。

这就如很多古老的词汇,现今的我们只能在古书中看见,只能在那种语境中去品味它的意思了。

参考资料:

【《琵琶行》、《吴越春秋》、《山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