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也能有胡子?甘肃留着胡子的佛像,历经千年,仍目光如炬

2020-09-17 11:23:41 作者: 大佛也能有胡

文/寻萧

大佛也能有胡子?甘肃留着胡子的佛像,历经千年,仍目光如炬

佛祖释迦摩尼顿悟,由此,便有了现在世界上主要的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佛教起源于印度,但是在我华夏的土地上也有不少虔诚的信徒。他们信奉着佛祖,同时也在向佛祖祷告着,向佛祖祈求着。

在清朝的时候,有着这么一位商人,他在渡河的时候很不幸的掉到了水里。他不断的挣扎着,就在他觉得力气消散快要溺死的时候,一尊大佛出现在他的眼中。于是他默默地在心中向佛祖祈求帮助:假如他这次能够成功脱险,就会回愿为这尊大佛建造金身。

那么,这尊大佛像究竟是个什么来头呢?在甘肃,有一个位于大象山的石窟,而这尊巨大的佛像就是被雕刻在这个石窟的悬崖上面。这尊距今有着近两千年历史的大佛被人们称作是甘谷大佛,据传说是在北魏时期工人们就开始了雕刻建造了。

虽然它仅仅只有二十三米,但是它却比地面水平面高出了二百多米,也别有一番自己独特的壮观宏伟。在这座大佛下面,却只有仅仅一米多宽的观赏区域,尽管如此,游客站在他的下面,还能完完整整地领略到整尊大佛的雄伟风姿。来这检验过的专家对此佩服的五体投地,千年前的匠人们能把视觉细节运用的如此完美,怎么能不令人惊叹。

但是让人感到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历经了千百年的时光,这尊大佛依旧目光如炬,眼神锐利。这是为何呢?原来是那时候的工匠,将一口黑釉大缸劈开,分作两半,做成大佛的瞳仁镶嵌其中。并且镶嵌的位置相当讲究,在超出下眼睑的位置镶嵌,使得大佛的目光更加传神,更加令人震撼。

而最开始的那位商人或许真的是得到了佛祖的怜悯,他被人救了性命。逃过的一死的他感叹于佛祖的慈悲与灵验,于是调动资源招募工人完成自己的诺言。

但是在整个工程快要完成的时候,准备的金粉却不够了,也无法再去采购。于是工匠们就建议这位商人:给佛像画上胡须。尽管在我们国家很少有佛像上面有着胡须但是在印度,却有长有胡须的佛像,所以也不算是异想天开,对佛祖不敬。

这样一尊有着胡子的传世大佛就这样现于人世了。如今的我们,在观赏这尊佛像的时候,不得不对那时候的工匠生出一股敬佩之情。

如此高超的技艺,绝妙的设计,多种元素汇集成了这尊佛像。在万丈高的悬崖上面施工,危险程度难以想象,但是工人不仅在上面施工,还给我们留下这尊震撼人心的佛像。同时,我们也应该学习那位商人,对万物怀有敬畏之心,对自己许下的诺言认真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