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中收藏的中国最重玉石:重达7吨,耗时8年才雕刻成功

2020-09-17 11:21:06 作者: 故宫博物院中

文/毕之

故宫博物院中收藏的中国最重玉石:重达7吨,耗时8年雕刻成功

玉石一直以来都很受人们的喜爱,它们用自己美丽的色泽吸引着众多人的眼球。现在很多人都钟爱玉石的饰品,什么玉镯更是被人们当作传家宝世代流传。

现在大多数人见到的都是成型的小饰品,相信很少有人见过原石是什么样子。还有一些大型的玉器如今只有在博物馆里面才能见到,它们象征着我们国家的文明,也是历经沧桑之后的历史见证者。

笔者十分喜欢看红楼,其中对于里面所写的那块儿通灵宝玉有着很浓厚的兴趣,不得不说这是一块有故事的玉,只可惜它只出现在小说里。

今天笔者想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历史之最—最重的玉石,它就是大禹治水玉石。它在我们当代的文物界有着很重要的地位,而且其花费玉石之多,加工时间之长也是那些普通的玉石不能比的。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上,它都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如今这个玉雕收藏在故宫博物院中,有兴趣的伙伴可以自行去观赏一下。它上面雕刻的是大禹治水的故事,这个故事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在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在整个雕刻过程中匠人们运用了十分巧妙地雕刻手法 ,而且整个雕刻的布局也是十分精巧,给人呈现了一种很强烈的画面感。有着很高的艺术审美,对于每一个观赏的人来讲,这都无疑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这块玉石还和乾隆有着很深的渊源,在他在位期间,以为地方的官员极力想要讨好他。于是就向他进献了历史上最重的一块玉石,根据相关资料记载,足足有7吨重。听到这里可能大家都和我一样惊讶,因为笔者是平时连玉器都很少见过的,更别说这么重的玉石了,那都是少有的珍品。

皇帝听过之后非常高兴啊,毕竟他理所当然的应该拥有这世间最美最珍贵的东西。于是他马上下令让人将这块玉石运到京城,可是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实施起来确实困难重重。

因为在古代交通不是那么便利,这块玉石到达京城的过程中可谓是历经了坎坷。因为重量实在是太重了,还不能用工具对其进行切割,如果割了就不能吸引乾隆的眼球了。当这块玉石经过长途跋涉到达京城的时候已经过了三年时间了,正所谓好的东西都不是那么轻易能得到的。乾隆也是耐着性子等了三年时间。

这好不容易得来的玉石也不能闲置着呀,于是他把玉石交给有关部门好好处理。因为当时技术方面不怎么发达,所有的雕刻过程只能人工进行,工人们耗费了无数个日夜,时间长达八年之久。再加上之前3年时间的运输,也就是说一共用了11年时间,这块玉石才有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它的珍贵性自然是不必说,对玉石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去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