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背后到底有多少秘密?考古家至今隐瞒,或许真的是未解之谜

2020-09-17 11:17:51 作者: 三星堆背后到

文/青山独往

三星堆背后到底有多少秘密?考古家至今隐瞒,或许真的是未解之谜

作为文化古国之一,我国历史悠久,在中华大地上,成出现过很多璀璨的文明。当然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很多文明甚至还没有出现文字的痕迹,作为后人,很多时候我们只能通过遗址来了解当时的文明。笔者今天要谈的是三星堆文遗址,很多人对此都有过了解,电视上曾出现过纪录片,但关于其研究,可从未停止过。这座遗址目前依旧神秘,很多东西无法解释,专家们在研究过程中还发现了很多秘密,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三星堆遗址,尽管大规模发掘的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但是发现的时间却非常早,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已经发现了。当时生活在附近的农民在附近捡到几块碎玉,就以为下面埋有宝贝。尔后当时的考古专家也纷纷前往,不过他们却只出土了几件玉器,于是就认为其可能是一座汉墓,不过没有找到古墓的影子,挖掘工作也就不了了之了,人们也逐渐将其遗忘。而专家们却没有意识到,挖到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五十年过后,三星堆却再次回归人们的视野。当时考古学家都知道其存在,并且发现了很多疑点,于是很快考古队便组建了起来。考古队进驻三星堆以后,随即开始了挖掘工作。这次挖掘可不同于之前那么草率,而是经过周详考虑。

而很快,大家便有了收获,大量玉器、青铜器等文物被挖掘出来。这些文物的时间非常早,大概在五千多年以前,专家们意识到这遗址不简单,可能大有来头。

这座遗址中出土的文物非常奇特,无论是工艺还是造型,和中原文化有着明显的区别。几乎所有文物,专家们都是头一次见到,因此他们格外小心,毕竟不能用挖掘殷商遗址的经验来替代。还有一点是,他们找遍了整个遗址,却没有发现文字的痕迹。原本大家都以为其是古蜀文明,但在年代上可能比古蜀文明还要久远一些。

而说到遗址中的文物,大家应该有所了解,很多都进入了教科书。比如说这青铜面具,大家应该不会陌生,造型非常别致。而且这面具似乎和当地人外貌有着明显不同,甚至找遍华夏大地,也无法找到与之相同的。显然在外貌上,这面具更像是西方人。关于面具的问题,至今还无法得到解释。还有就是太阳轮,这说明了当时人们十分重视天文观测,技术水平甚至不亚于玛雅人。

其实三星堆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说其到底来自什么地方。国外学者也非常关注遗址的研究,他们还将其和古埃及文明、玛雅文明等做了很多比较,在文物上发现了很多相似之处,其他两个遗址都有类似发现,因此他们不得不怀疑其出处。

当然在三星堆中也找到了中华文化的痕迹,比如说出土的青铜树,其实在《山海经》中就有过记载,其原型就是“扶桑”。

还有关于遗址的秘密,外界不过只发现了很小一部分,还有很多秘密是无法用现在的知识认知来解释的,因此专家们也只能隐瞒。而这座遗址的发现,也证明了蜀地文化的多样性,显然在当时,文明发达程度丝毫不亚于我国其他地区。

当然关于这座遗址的研究不会停止,未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关于这座神秘遗址,必将有更多的问题得以解决,但也会有更多秘密被发现。当然我们也希望疑点能够得到早已解决,秘密也能够公之于众,毕竟大家都很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