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接班人当场被杀,1位被人祭拜数千年,1位被封侯

2020-09-17 11:19:24 作者: 诸葛亮接班人

诸葛亮成了在刘备去世之后蜀国的顶梁柱。他想要北定中原的决心促使他五次北上,不仅攻打东吴失败了,还失去了荆州。这让蜀国一下成为了三个国家中最弱的一个。他深知刘禅的无能,所以在最后一次北上之前写了《出师表》,里面详细点明了蜀国现在还有的忠臣和能臣。

其中就有费祎和姜维。诸葛亮一直认为姜维的治国理念和自己很相似,而且有魏国人也认为蜀国最后所仰仗的仅仅是姜维。而费祎有非常卓越的领兵之才,是蜀国的大将军,二把手。诸葛亮一直想让他们其心协力辅佐刘禅,尽管诸葛料事如神,但是他又不是真的神仙,所以他也没有想到他辛辛苦苦挑出来的这些人竟然会互相残杀。诸葛亮最认同是自己的接班人的是费祎。

而且费祎也是诸葛亮亲手调教出来的。尽管如此,费祎和诸葛亮的理念还是有所不同。费祎主和,诸葛亮主战,诸葛亮一直想北上收复失地。但是费祎认为蜀国已经元气大伤了,还是修养生息好。但是姜维和诸葛亮一个想法。姜维想带兵北上,但是费祎不同意,官大一级也没法,费祎比姜维官大,后来费祎给了姜维不到一万的兵力,简直是要笑死人。姜维不满,就去问费祎,费祎和他说,当初诸葛丞相在的时候都没收复失地,更何况咱俩。费祎就各种阻挠姜维出兵。

后来有一次在饮宴的时候,费祎正喝的高兴,结果突然被人给刺杀了,在场的人都懵了。谁这么大胆敢杀蜀国的二把手?后来查出来那个刺客是郭循。那么郭循为什么要杀他呢?我们可以从费祎死后最大的受益者来考虑。费祎没了,蜀国就剩了姜维,其实姜维原来不是蜀国的,姜维是诸葛北上的时候收回来的一个降将,而郭循是姜维出打仗的时候收回来的一个降将,郭循被收回之后,费祎对他很好,还给他封了左将军。郭循其实是魏国人,姜维主战,想去伐魏,费祎一死,姜维上位,挥师伐魏。

郭循的死讯传到魏国之后,他被当成了大英雄,魏国追封他做长乐乡侯。而姜维在费祎死后也是顺丰顺水,姜维使计杀了邓艾和钟会,自己也殉国了,蜀人还专门给他建了个庙,后人还来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