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忠心的四个名臣,都有机会“黄袍加身”,但都放弃了

2020-09-16 13:23:42 作者: 历史上最忠心

第一位、蒙恬

提起蒙恬,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蒙恬是秦始皇时期的重要将领,也是秦末名将之一。他能征善战,为秦国立下汗马功劳,秦始皇命他率领三十万大军驻守长城。他本来有实力造反,但是扶苏自杀后,他也遵从胡亥命令自杀身亡。

二、霍光

提起霍光,人们大多想到的是他霍家被灭满门,但是霍光在世时完全可以说的上是个忠臣。霍光是辅政大臣,权势大到可以左右皇帝的人选,即使他废掉刘贺后有能力称帝,但他依旧选择拥立刘氏子孙做皇帝,帮助刘病已实现中兴,虽是权臣,却也忠心耿耿。

三、诸葛亮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深刻地诠释了诸葛亮的一生。还未复兴汉室,刘备便白帝托孤,将蜀汉托付给了诸葛亮,并对诸葛亮说若刘禅没有能力做皇帝,他可取而代之。诸葛亮手握蜀国军政大权,若想取代刘禅也不是什么难事,但他却尽心辅佐刘禅,最后累死在任上,堪称忠臣典范。

四、郭子仪

郭子仪是唐朝名将,在李唐最危难的时刻,郭子仪站了出来,平定安史之乱,并镇压藩镇割据叛乱,使李唐江山延续百余年而屹立不倒,战功卓著,在那个靠实力说话的时期,若郭子仪想称帝取李唐而代之也不是什么难事,可他还是选择拥立李家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