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北伐战绩报告:蜀国折了16员武将,魏国损失了28位人才

2020-09-16 13:22:25 作者: 诸葛亮的北伐

三国时期,蜀国偏居多山的益州,国力有限,加上开国皇帝刘备死得早,其继承人刘禅又没什么本事,国家只能依靠诸葛亮苦苦挣扎。然而诸葛亮知道,如果蜀国一味死守估计就会被实力强大的魏国给拖死,于是他准备来个“逆天改命”,进行北伐。

历史上把诸葛亮的北伐军事行动称为“六出祁山”。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描写中,诸葛亮的6次北伐战争均因故戛然而止,但每次都可以打得魏国方寸大乱,分分钟让司马懿、曹真这样的名将头疼。

有战争就会有伤亡,蜀国以弱打强的具体战绩是什么样子的呢?这里就《三国志》与《三国演义》的记载来统计,蜀国共折损了16员武将,而魏国则损失了28位人才。

在6次北伐战争的军事行动中,蜀国有赵云,关兴、吴懿、王平、邓芝5人先后病逝,马谡、魏延、陈式3人被诸葛亮处死,张休、李盛、张苞、龚起、谢雄、孟达6人战死,杨仪自尽,李严哭死。蜀国总计折损了16人。

在6次北伐战争中,魏国的损失就更大了,足足损失了28名人才。魏国有韩德、韩瑛、韩琪、韩瑶、韩琼、薛则、董禧、崔琼、杨陵、费耀、王双、曹遵、朱赞、越吉元帅、徐晃、张郃、苏颙、郑文、秦明、秦朗、岑威这21人直接战死,王朗被诸葛亮骂死,曹真被诸葛亮气死,郝昭被诸葛亮给吓死,尹赏、梁绪、梁虔、姜维4人归顺了蜀国。

蜀国方面,赵云,关兴、魏延、张苞、李严这5人的死亡对于国家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赵云是五虎将唯一幸存者,是蜀国的金字招牌,他的死影响了蜀国的锐气。而关兴、张苞正值壮年,是蜀国北伐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们的死是蜀国的损失。魏延就不多说了,蜀国仅次于五虎将的第6高手,李严也曾平过黄忠,因此,这2人的死也对蜀国打击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张休、李盛2员武将是《三国志》里记载的真实人物,演义里却半个字都没提。这2人跟随马谡、王平镇守街亭,没想到马谡来了个“标新立异”,守在山上后把全军坑了。没有水喝的蜀兵大乱,而张休、李盛就是在这种情况英勇战死的武将。

魏国方面,徐晃、张郃、曹真、王双、姜维这5人非常重要。徐晃与张郃都是魏国五子良将之一,武艺出众又很有影响力,结果孟达一箭解决了徐晃,诸葛亮用计射死了张郃。曹真是魏国宗室,掌管兵马的帅才,他的死直接导致了司马懿无人看管,最后才间接成就了司马氏废了皇帝建立晋朝。王双就不用多介绍了,蜀国后期没什么人可以打得过他。

总体来说,蜀国在6次北伐战争中以弱打强还可以占据一定的优势,多半要归功于诸葛亮的智慧。这位三国第一聪明人凭借自己的才华,在战略上取得了一定的优势,最后也找到了姜维这个继承人。

不过客观地说,蜀国的损失大多并不是打了败仗造成的。虽然蜀国损失了16名大将,但其中5人是病死,5人是因为有过错才死的,只有6人死于战场。而且张苞还是打了胜仗追击敌人摔伤了不治身亡的,并不是死于敌手;孟达是因为不听诸葛亮劝告才死于内应手中;龚起、谢雄2人因为是跑龙套的小角色,一出场就领了盒饭;张休、李盛是马谡错误战略方针的牺牲品。

通过蜀国与魏国的损失对比来看,蜀国在诸葛亮的领导下损失真的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