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真实死因,真的是丹药中毒吗?你看看他死时啥症状

2020-09-16 13:21:33 作者: 雍正真实死因

雍正是历史记载的清朝非常勤勉的一个皇帝,在位13年,励精图治,他留下的政治经济遗产使得他的继承者乾隆皇帝得以开创60年的“乾隆盛世”

《甄嬛传》里说雍正是被甄嬛毒死的,据清史中实录记载,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8月23日逝世。对雍正皇帝的突然死亡,清朝官方只有如此简单的记载,也没有说明任何原因。这就很容易引起人们的猜测。于是,关于雍正死因的种种说法便产生了。

在历史上,雍正的死因一直是个谜,他只活了58岁,相较于其父康熙(69岁),其子乾隆(89岁),显然是早了。因他离世时的症状为“七孔流血”,这是典型的中毒症状,史学家纷纷猜测他的死因乃因长期服用丹药所致。

说雍正皇帝是死于丹药中毒。这个倒是有点靠谱。因为雍正皇帝与其他历史上的皇帝一样都想长生不死,所以经常服用道士们进献的丹药。

(《世宗宪皇帝御制文集》)从中可以看出,雍正早年就对“内外丹”有所认识了。雍正即位后,极力推崇金丹派南宗祖师张伯端,封其为“大慈圆通禅仙紫阳真人”,并敕命在其故里建造道观以崇祀。

雍正没当皇帝的时候,就对丹药产生了兴趣。他曾写过一首《烧丹》诗,从中可以看出,雍正早年就对炼丹有了相当的研究和兴趣。事实上,炼丹所用的铅、汞、硫、砷等矿物质都具有毒性,对大脑和五脏侵害相当大。史学家们认为雍正之死,完全有可能是丹药中毒造成的。

其实,“万物皆有毒,只要剂量足”。我们通常所说的重金属中毒即指砷、镉、铬、铜、汞、锰、镍、铅、锌等的中毒。这些重金属超量服用都会有生命危险,正所谓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要是雍正皇帝确实是因服用丹药导致的重金属中毒的话,即使当时没有西药,如果知道这个常识或许也不会发生重金属中毒导致的猝死。其实历代帝王因为服食丹药中毒的案例有很多,比如秦始皇、唐太宗、嘉靖、雍正等等。

不过我们常说“真正的死亡是被人遗忘”,而四爷雍正因为他的贤明,一直被人们记挂着。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永生”了,相信地下有知的话,他也会得到些安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