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请教:何时登基?刘伯温“掐指一算”:正月初四!至今无解

2020-09-16 13:20:48 作者: 朱元璋请教:

刘伯温在民间被视为“神算军师”,起源于明朝末期的讲史《英烈传》。这是一部描述明朝初期开国功臣的通俗小说,据说是由郭英的后人编纂而成的。

书中塑造了刘伯温如“道士”一般的人物形象,其取材大多来自民间的传说异闻。《英烈传》将《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形象,套用给了刘伯温。

诸葛亮剧照

专家:刘伯温和孔明很相似!

我们都知道,刘伯温原本的形象是“虬髯电目”,这一描述来自于刘伯温的家传,应是具有一定权威性的。而《英烈传》中的刘伯温,则是一位能呼风唤雨、知晓未来的“神机军师”。

书中的这一段描写,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英烈传》中描述朱元璋在鄱阳湖大战陈友谅的时候,就说刘伯温曾向朱元璋献策:应该用火攻。

遗憾的是,当时的风向并不利于朱元璋这一方。于是刘伯温派人建造祭坛,选择吉时准备登台作法。他身着八卦袍,手持七星剑,祭出法术,借风助阵。顷刻之间风雷大作,朱元璋趁势率领军队采取火攻的战术,最终获得了胜利。

诸葛亮剧照

这一幕,不就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借东风”的赤壁之战嘛!除此之外,民间还有“朱元璋三请刘伯温”的故事,以及刘伯温版“隆中对”:“先陈友谅、后张士诚”。这些“山寨版”的故事使刘伯温在民间成了像诸葛亮那般有奇谋的道士、军师。

明末清初著名的理学家陆世仪曾指出:刘伯温和孔明很相似。可见,连专家都被“洗脑了”。

在笔者看来,这两人最相似之处,实际上是在“文化属性”方面。刘伯温在世时,人们就已经开始神化他了,尤其是百年之后,“神化刘伯温”的社会现象更加突出,甚至正史也说:“顾帷幄语秘莫能详……多阴阳风角之说”。可见,就“文化属性”而言,刘伯温并不亚于诸葛亮。

刘伯温剧照

刘伯温一跃成为“民族英雄”

刘伯温的传说到了清朝,越来越离奇怪诞。究其原因,是因为刘伯温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他又仙风道骨,所以经常被“反清”的民间人士奉如神明,借此鼓吹他们的“反清复明”大业。从此,刘伯温从先知先觉的军师,一跃成为“民族英雄”。

到了近代,刘伯温建造“八臂哪吒城”的故事同样脍炙人口。这则故事说北京城由刘伯温和姚广孝竞赛,依照“哪吒太子”的模样画图而建造。

刘伯温剧照

事实上,早在元代末年,北京已经有了“哪吒城”的传说。据说是忽必烈派人设计了这十一座城门,象征哪吒神的三头、六臂、两足,意图让这位天神来保护北京城。

由此可见,其他历史人物和事迹,又被民间“山寨”了。人们将成果再一次地扣在了“模板”刘伯温的脑袋上。

朱元璋请教:何时登基?刘伯温“掐指一算”:正月初四!

正史之中记载:“春正月乙亥,(朱元璋)祀天地于南郊,即皇帝位”。民间传说朱元璋选“正月初四”这个黄道吉日登基的原因,便是刘伯温的“掐指一算”。

朱元璋剧照

刘伯温说正月初四“最宜龙相”。然而,直到腊月,仍旧是雨雪不断。人们很担心朱元璋登基时的天气也会如此恶劣。没想到正月初二天气放晴,正月初四冰雪融化,朱元璋顺利登基。而刘伯温是如何预知天气的?至今无人可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