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铸造暴秦,五项内容不是严刑就是峻法?被车裂其实不冤

2020-09-07 01:03:08 作者: 商鞅变法铸造

秦孝公继位的时候,当时的山东六国都已经完成了社会制度转变,一个个兴兴向荣,国富兵强,先变法的魏国更是一骑绝尘,国力蒸蒸日上。这让年轻的秦孝公觉得要想救亡图存,只有变法一条路。

变法之前的秦国,因为地处西陲,早先跟戎狄杂居,于是被东方的国家以夷狄视之,从来不拿正眼看他们,即使他们后来占据了周人的发源地还是一样,为了改变处境,避免被其他的强国欺凌,只好大力革新。

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秦孝公于是重金招揽天下能够主持变法的人才,恰好,当时在魏国不受重用的公孙鞅害怕魏国迫害,逃亡到秦国,和秦孝公一见,相谈甚欢。

面对逃难的这个人,秦孝公觉得他就是自己的救星,对他承诺,如果变法成功,将会裂土封疆来报答他。而公孙鞅呢,在魏国郁郁不得志,还要时常防止被陷害而死,得遇明主,感恩戴德,不仅表示只需要一个庇护的场所,不需要裂土封疆。

自公元前356年开始,在秦孝公的全力支持之下,公孙鞅在秦国开始了移风易俗的商鞅变法,这次变法使得秦国迅速崛起,击败魏国,夺取西河之地,秦孝公本来打算裂土封疆,但是被公孙鞅拒绝,于是把商地封给他,作为他的食邑。公孙鞅此后便称为商鞅。

商鞅在秦国的变法是一次自上而下、执行非常彻底,因为得到国君的支持,事无巨细都完全地改变了原来的传统,因此变法之后的秦国焕然一新、生机勃勃,这一切完全归功于商鞅的变法内容,总结一下,他的变法内容主要有五项。

军功爵制度

秦国的军事改革是非常成功的,和其他的几项内容相比,他的效果最为显著。变法之前,是采用的世袭贵族制度,军队没有什么积极性,而实施军功爵制度之后,功劳按照人头来计算。

同时废除世袭制,有功的人部分贵贱都给予奖赏,有罪的人不分贵贱都一律惩罚,只有斩杀敌人的首级够数,就能够获得相应的爵位。

这一制度大大的刺激了军队的战斗积极性,以前不肯拼命的现在都不要命的争抢人头,以后称为关东六国的噩梦。

兵农合一

在变法之前,都是世袭的爵位、身份,有了征战,由封建主带领自己的家兵协助国君作战,战争完成之后回到自己的封底,而大多数都是替封臣耕作的人,他们和国君基本上没啥关系。

在变法之后,强迫实行小家庭制度,按人口征税,回国他们是农民,出征他们是军人,他们不再属于封臣,而是直属于国君。

土地私有

变法之前,土地都是西周开始的井田制,采用公有制、世袭,一般耕种的农民没有土地,他们只是耕作的工具。因此积极性不高,生产力没办法提高。

变法之后,容许土地买卖,很多小农开始有了土地,因为是自己的,生产积极性大幅度提高,为此后秦国征伐六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重农抑商

商鞅变法的核心就是,藏富于国,在当时,商人虽然腰缠万贯,但是国君很难对他们征税相应的税,因为没办法准确抽查。而耕作则根据土地大小来收成粮,肉眼看得见、手摸得着。

所以商鞅坚决打击商人,鼓励耕作。这一方法成功地把关中变成粮仓,此后秦国极少缺粮。

严刑峻法

在变法之前,因为秦国地处西陲,和戎狄杂居,因此风俗和华夏的也不尽相同,刑法也不是很明确,商鞅为了立威,不仅实行严刑峻法,而且还采取连坐制,一时间关中风声鹤唳。

上自贵族、下到平民都会因为一点小事情而被处以极刑,秦国大街上一度全部都是残疾人,不是割鼻子就是断手,要么脸上刺字。包括太子在内,犯了法都要受到严惩。

总结

商鞅变法取得极大的成功,但是也铸造了暴秦,因为他的严刑峻法此后两百年一直被严格执行,在东方六国的眼中,从早先的野蛮变为暴秦。

而商鞅本人呢,因为得罪太子,当时太子犯罪,商鞅把太子的老师处刑,后来秦孝公死后。太子即位,原来受到严刑峻法的贵族集体发难,商鞅起兵对抗失败后逃亡。

但是因为他的严刑峻法,路途上没有人收留他,后返回封底,继续和秦军对抗,结果被打败杀死,然后被处以车裂的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