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咏尧:15岁成黄埔一期最小学员,36岁授中将,孙女红遍中国

2020-09-07 01:02:20 作者: 刘咏尧:15

1924年,广州黄埔区长洲岛上黄埔军校建立。而这所对近代中国影响深远的军校,自其成立后便是英才辈出,龙跃凤鸣,成栋成林,无数优秀的将领从这里

走出,为民族解放、反抗外侮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其中的名将不胜枚举,仅第一期中便有胡宗南、杜聿明、左权等人名动天下。而在这一期学员之中,还有一位将军15岁便加入其中,随后36岁被授予中将军衔,而他的孙女如今更是红遍中国。

他就是刘咏尧,而他的孙女就是刘若英。

15岁入黄埔,36岁成中将,一生砥砺

1909年,刘咏尧出生于湖南醴陵。当时的中国动荡不安,不过好在刘家条件尚可,刘咏尧也能够上得起私塾接受教育,而知识的累积与眼界的开阔也为他日后的爱国情怀奠定了基础。

13岁时,他考入了北京朝阳大学。而在当时,民国军阀林立,直系、奉系、皖系各大派系之间,为了利益互相攻伐,百姓民不聊生;外又有日本、俄国等列强虎视环伺。

而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虽然俗语有“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的说法,但对

于逐渐长大、心怀家国的刘咏尧而言,他却渐有了从伍之心。转年,他便加入了陆军讲武学校。

1924年5月,为了建立一支有生力量,培养一大批“星星之火”,黄埔军校在广州黄埔长洲岛建立。作为一所目的性明确的军校,自然也吸引了一大批的有志青年前往报考,而只有15岁的刘咏尧自然也在其列。最终,刘咏尧成功被录取,而且必须要提及的是他也是黄埔第一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而在作训之中,虽然刘咏尧年龄最小,但一样积极认真,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1925年春,黄埔第一期毕业。而在毕业之后,年轻的刘咏尧选择了参加学生军东征,仅仅半年时间他便依靠军功,累升至营长之职。而对于年轻的刘咏尧,上级也是十分重视,在同年他被派遣往苏联学习深造。期间,刘咏尧也是结识了众多以后名动天下的同学。而在归国之后,刘咏尧可谓是平步青云,职务上很快便被擢升为上校团长。

不过,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教育背景”,此后的他却基本上远离了战场,多从事于军事教育的工作,先后在陆军军官学校、中央大学等处任职。期间,他还曾在戴笠主持下的军统工作。而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刘咏尧先后履职多处从校长到厂长、董事,涉猎的范围众多,从多方面支援了抗日战争。

1945年6月,36岁的他被擢升为陆军中将。而在抗日战争之后,随着战争的爆发,刘咏尧跟随国民党逃到台湾。此后,在台湾他兼任多种职务,包括社长、教授、顾问等。虽然两岸相隔,但对于祖国大陆,他事实上也是满怀热情。而据刘若英说,他生前十分喜欢《黄埔军校校歌》。

1998年,89岁的他寿终正寝。

孙女刘若英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这位将军名并不显达,直至他的孙女刘若英红遍中国,其事迹才被人所知。刘若英生于1970年,其父亲刘纬文是刘咏尧的长子。刘咏尧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时与第一任妻子韦碧辉结合,遂生下了刘纬文、刘纬武。

而刘纬文与妻子在1972年刘若英2岁时离婚,刘若英此后也只得跟随着爷爷刘咏尧生活。

在爷爷的无微不至的关爱之下,刘若英并没有感到孤独、苦痛。学习钢琴,修读古典音乐,这其中都有爷爷背后的支持。

1991年出道之后,刘若英认识了陈升,也让刘若英这个外貌并不十分精致的女孩,从《为爱痴狂》到《北京一夜》、《后来》红遍了中国,一红几十年。

小结

刘若英曾在对记者采访时说,爷爷刘咏尧对她至关重要。事实上,刘咏尧对许多人一样重要。

而在动荡不安的时代,无数的仁人志,有何尝想过名声闻达,我们今天的好生活也正是先辈们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