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长子,能力不低于康熙,为何没能得到皇位?

2020-09-07 00:01:28 作者: 顺治帝长子,

康熙是中国最有能力的皇帝之一,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不过他是顺治帝第三个儿子,他上面还有两位哥哥,其中大哥夭折了,但二哥爱新觉罗·福全却很一切都正常,按照古代嫡长子继承皇位的规则,本来皇位应该是福全的,可顺治帝最终把皇位传给了玄烨,也就是后来的康熙皇帝。

为什么顺治帝没把皇位传给福全呢?在野史中的说法是,福全身体有残疾,但这恐怕并不是事实,因为康熙登基之后,还派福全去征讨葛尔丹,假如福全身体有毛病,康熙怎么会把如此重要的任务交给他呢?

康熙能让福全去征讨葛尔丹,就可以看出福全是个有能力的人,其实他的能力不下于康熙,尤其是在跟葛尔丹交战时,福全展现出罕见的军事才能,一开始他跟葛尔丹套近乎、拉关系,等到葛尔丹不防备时,突然进行猛攻,最终打败了葛尔丹。

福全打了胜仗,康熙非常高兴,下令重赏他,不料后来福全却发生了意外,本来击败葛尔丹之后,应该乘胜追击的,康熙是这样认为的,可福全却班师回朝了,而且还没有向康熙请示,直接回军,康熙因此大怒,严厉惩罚了他,还削掉了他的爵位。

征讨葛尔丹时,福全手握重兵,又是康熙的哥哥,假如他要造反的话,想必康熙就会十分棘手,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老老实实的杀敌立功,最终再把兵权还回去,还被康熙削了爵位,但他并没有半句怨言,由此可以看得出来,之所以顺治帝不把皇位传给他,是因为他根本不想当皇帝。

举手顺治帝生前曾问过福全和玄烨同一个问题:你们长大之后想干什么?康熙回答说想当一个明君,而福全却回答说想当一个亲王,于是顺治帝把皇位给了康熙,不过这个说法也不一定站得住脚,其中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为福全没有得过天花。

康熙小时候得过一场天花,当时还没有药物治疗这种疾病,不够天花有个好处,只要得过一次后,一辈子再也不会得了,顺治帝正是看中康熙得过天花,所以才把皇位传给他,可见有时候生病也是好事,像康熙一样,病都能病出个皇位来,你羡不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