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世界除了黄金白银,还有哪些“世界通用货币”

2020-09-07 00:00:59 作者: 古代世界除了

在经济学界一直以来有一句名言: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

,全球人民在历史上都不约而同的把金银作为货币,可以说是人类的某种天性使然。

金银具有极强的抗腐蚀性,延展性,天然的防伪属性,还有非常明艳的色泽,足以让人们将其当成货币使用。在历史上,金银也是“世界通用货币”。西班牙铸造的西班牙银元在明朝一样行得通,南美洲开采的黄金到了欧洲就可以购买成吨的商品。

但是在人类历史上,这样的“世界通用货币”其实可远不止金银,当然这里我说的不是美元或者英镑那些后起之秀,其实在古代世界,还有几样东西也堪称“世界通用货币”或者“局部世界通用货币”,那么还有哪些东西能够担起这样的重任呢?

上图_ 爰金,亦称“金爰”、“印子金”、“饼金”、“金钣”、“金饼”等,流通于战国时的楚国

这里我们必须先对所谓的“世界货币”提出一些要求,要入围我们这个大榜单,首先必须得满足两个条件才能服众。

第一,这个货币不能只有一个国家或者文化圈子认同,比如说宋朝的交子,虽然广泛流通,但是出了宋朝就没用了,所以不能算是世界货币。

第二,这个货币自身的价值得够硬,还能充当一般等价物使用,比如说大米虽然是各国都认同价值的东西,但是想拿大米换别的东西,总得折算一番才行。

这里我们可以提出几个满足条件的“选手”,

丝绸、香料、五铢钱

开元通宝。

关于他们为什么满足条件,我们可以一一来分析。

上图_ 丝绸制品

超级货币的超级认同--丝绸、五铢钱、开元通宝

我们要知道,古代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是千差万别的,很多国家认为有价值的玩意到了别的国家就是完全的废品。比如说荷兰曾经将郁金香作为至宝,但是到了我国这玩意也就和一般的花卉一样,尤其是后来荷兰还爆发过郁金香危机,一夜之间郁金香彻底“不香了”,变得一文不值。所以各国能够都认同有价值的玩意其实是很少的。尤其是要充当一般等价物,至少这玩意的价值尺度得大致相当,这就更是难上加难。

上图_ 唐代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品之一,具有非常强大的作为“世界货币”的背景。

首先,丝绸这玩意是全世界人民都喜爱的

,比如罗马时期,凯撒就非常喜欢丝绸,并且把丝绸作为自己身份地位的象征,在罗马掀起了一股丝绸热。在我国就更不必提,丝绸在宋代之前是长期作为货币存在的,经常出现在帝王的赏赐之中作为俸禄的一种。

我们知道,在明代大规模使用白银之前,我国古代的俸禄和货币体系都是混杂的,比如说宋朝既有实物收税也有货币税,这就使得丝绸作为货币的地位能够凸显,因为布帛和丝绸都是生活必需品,正所谓:

“货,财也,币,帛也”

。根据记载,在唐代开元时期,丝绸兑换其它商品的价格是非常明确的,比如一匹上等的好马,大致是9匹丝绸,一个胡奴则是21匹,骆驼从33匹到30匹不等。

可见丝绸的昂贵和强大的货币能力。

在唐朝鼎盛时期,唐玄宗的赏赐都是以布帛的形式进行的,到了唐朝衰微的时候则是赏赐土地算是开了空头支票。可见丝绸也是王朝强盛的象征之一。

上图_ 西汉五铢,西汉时期的古钱币

五铢钱

开元通宝

能够作为超级货币的原因也在于其在丝绸之路上得到的广泛认同。

因为五铢钱从汉代以来都是一种非常难以仿造的货币,这就让各种假币难以混入其中,毕竟黄金这样的玩意属于古代巨款,没事谁也不会花黄金,所以五铢钱就变成了小额货币里面的王者,上世纪初,斯坦因在于阗约特干遗址获得五铢钱170多枚。黄文弼先生曾在罗布淖尔地区发现五铢钱600多枚。都是五铢钱得到广泛国际认同的力证。

不过仅仅出现在别的国家并不能证明这就可以成为“超级货币”,这些“选手”们的兑换能力也非常关键。

上图_ 开元通宝为唐代货币

超级货币的超级兑换--香料

我们知道,对于一种“货币”来说,能够购买其他商品是非常重要的。上文我们提到的丝绸就可以直接兑换很多重要的商品,而且具有明确的价格,虽然这个价格随着地区不同会有所改变,但是并不妨碍丝绸的通用。

不过对于我们提到的香料来说,五铢钱和丝绸的那种易于兑换的优势就很难发挥了,毕竟香料这玩意要想兑换,总得按斤来算的,那么这种东西为什么能够被称为“世界货币”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