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评论:官方结论遭遇企业“翻供”,公关技巧再娴熟也吹不散五通桥的迷雾

2020-08-24 10:18:10 作者: 上游评论:官

8月20日上午,一阵莫名的异味浓烟袭击了四川乐山五通桥,空气中的异味刺激了洪水过后人们敏感的神经,在“毒气泄露”的恐惧之下,当地居民被迫大量驾车逃离。

此后虽然当地多个政府部门轮番出面强调安全无虞,但公众仍在担心:异味来源到底是什么?这样的逃离潮会否再次上演?8月21日深夜23点50分许,异味来源之谜终于有了官方答案:因受洪水影响,当地永祥多晶硅公司设备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少量刺激性氯化氢的气雾散发至空气中。

按常理来说,权威政府部门查清了异味来源,困扰民众心头多日的异味“浓雾”就此可以烟消云散,但涉事企业的回应却让公众和舆论吃惊:涉事企业母公司永祥股份发表声明,再次强调所有涉及公司的设备、装置“一切正常、安全、可靠”。

从普通受众的视角来看,被乐山当地政府指称为“元凶”的永祥公司,用一纸声明否认了是自己“散发”的异味气体,强调自己的设备、装置一切正常、安全、可靠。

8月20日上午,五通桥居民撤离五通桥城区。

那8月20日当天弥漫五通桥的异味浓雾又是什么呢?五通桥当地居民难道当天集体产生了幻觉?乐山官方认定的“元凶”永祥股份,敢于坚称自己一切正常、安全、可靠的底气又是什么?莫非企业是被官方强行拉来临时背锅不成?真相似乎仍是一团迷雾。

另外,8月20日的五通桥异味浓雾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对于事件的舆情应对充满了舆情公关技巧。当地宣传部曾有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异味浓雾的来源就是后来被官方认定为“元凶”的永祥多晶硅,但相关说法随后被更**级的官员否认,强调事件仍未查清,符合“速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处置原则。

乐山当地通报中,对于少量刺激性氯化氢“逃逸至空气中”的事实,用了“散发”一词,回避了最开始民众普遍认为的“泄露”;相关情况通报的发布时间明显经过精心选择,周五深夜时段从报纸时期就被传播学界公认为危机公关的黄金时间,既能公开回应事件、完成信息公开的任务,又能有效降低事件关注度,避免二次舆情伤害。

面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事件,及时、准确的回应事件前提下,恰当运用公关技巧是现代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但是回避事件核心的回应只会造成民众的反感,直接降低基层政府的公信力,陷入“政府说什么公众都不信”的*****。

无论是调查通报中回避“泄露”坚持使用“散发”,还是三更半夜以一纸声明公布调查结果,亦或是不久之后永祥公司出面强调公司一切正常,这样的行为都是在损耗基层政府公信力。

连当事企业都不认账不信服的调查结果,如何具有权威性,其真实性也让人存疑。而这样的调查结果又如何能说服公众?莫不是对公众的一种信息敷衍?一起本不复杂的事件,奈何又成为了一起说不清的罗生门。

显然,乐山市政府应该准确、充分、及时、可靠的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和调查结论,少一些技巧,多一些真诚,才能安慰民众忐忑而焦虑的心情。否则,即使五通桥上空的异味迷雾已经逐渐随风消散,但笼罩在五通桥群众心中的异味“浓雾”,将会继续盘旋。

胡磊

来源: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