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五通桥“化工烟雾疑云”公布初步调查结论

2020-08-24 10:17:14 作者: 四川五通桥“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8月22日电(记者肖林、余里)8月20日7时许,洪灾过后的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区上空,出现有刺激性的气雾。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当地化工厂发生爆炸、气体泄漏。此消息迅速发酵,并引发当地居民的恐慌以及舆论关注,逃离的车辆一度将五通桥区出城的干道堵塞。

从20日上午10时开始,当地多次通报称未发现化工企业爆炸或泄漏等异常,直到21日深夜发布专家组调查结果称“少量氯化氢气雾散发”。期间,五通桥区的天空已经恢复正常,但人们心中的疑云为何久不消散,值得当地反思。

乐山市应急管理局、乐山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关于群众反映五通桥区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南部)出现带有刺激性气雾的问题,经省、市专家组初步调查,主要原因是:受“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老厂区)为保障安全,主动紧急停车,随后厂区被淹;8月20日上午,因无电无水,该公司尾气淋洗系统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导致装置泄压排入淋洗系统的气体未能充分吸收处理,形成含有少量刺激性氯化氢的气雾散发至空气中。

在五通桥区前往乐山方向的交警执勤点,一位民警告诉记者,20日早上8点40分左右开始出现车辆出城高峰,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30分左右。估计出城车辆有上万辆,一度导致进城交通堵塞。当天下午,外出车辆才开始陆续返回五通桥。

20日下午至21日下午,记者在五通桥区城区看到,街道仍有洪水漫过的痕迹,路上已恢复开通公交车,部分商店已经清淤后重新开张,供水供电和正常生活秩序在逐步恢复。记者前往和邦生物、永祥多晶硅、盛和稀土等多家企业,看到洪水漫进厂区1至2米深的印迹,未发现爆炸痕迹,企业处于停产和清淤阶段。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等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的企业未发生爆炸和泄露。据了解,“8·18”特大洪水中,当地上万间房屋受损,3万多人受灾。

“目前看说‘爆炸’是有人造谣,但那些气雾到底是什么,到现在还不知道。”21日中午在化工园区附近开饭馆的刘志辉说,当天早上看到有雾气的样子,因为18日发生洪灾,刚开始以为是江里正常的水雾,后来闻到有点刺鼻的味道。当地化工厂多,原来也出现过有异味的情况,但附近皮革厂的员工骑着摩托车撤离,路上有人说“化工厂爆炸了”。刘志辉赶紧先让店里清淤的员工先撤离,虽然没听到爆炸声,但“以防万一”,他还是开车带着妻儿到十几公里外躲避。

家住五通桥新华社区的代兵说,刚经历了疫情、洪水,大家本来就很紧张,一听说化工厂爆炸,又有“冲鼻子、辣眼睛”的异味气体,大家一传十、十传百,都慌了。

“如何完善快速的、直达广大群众的应急信息渠道,值得认真改进。”五通桥区一位干部坦言,洪水过后有两天电话、短信都不畅通。虽然当地第一时间对气味来源开展排查,对群众自发离城积极宣传引导,开展道路疏导及秩序维护,但那么多人感受到的刺激性气雾到底是什么,一时没有结论。

“关系生死时,没有权威消息,小道消息就会越传越乱、越传越凶。” 刘志辉说,很多人在化工厂旁边这么多年了,如果知道没有大的危险,不会那么慌张。

“必须进一步加强极端情况下对危化企业的科学监控能力。五通桥区危化品企业集中,主城区又住着7万多人。”区应急管理局**杨超说,难以迅速锁定涉事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洪水后停水停电,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电子监控设备无法运行。后来靠专家人工排查锁定在1公里范围内的4家企业,但这些企业都是紧挨着的,增加了排查难度。

“安全生产不能靠运气。”有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以前五通桥区出现过化工厂生产事故,天空都起了蘑菇云,但幸运的是马上下了大雨。 “这些化工厂就应该搬到没人的地方去。”家住新华苑小区黄玉清说,20日那天情形很吓人,一家人老小跑了好几公里躲避。

黄玉清的女儿张佩佩却不赞同这个看法:“应该是完善安全措施,要发展,但不能牺牲人的健康和环境。”她说,自己在化工园区附近开面馆,正常时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丈夫在化工厂打工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如果没了化工产业,外出打工工资很低,也更艰辛。

据了解,五通桥区是四川省重要工业基地,中国第一口盐井和著名的“侯氏制碱法”诞生于此。盐磷化工一直是当地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多晶硅及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区境内有和邦生物、永祥新能源、福华农科等多家大型化工企业。2019年,全区工业企业产值超200亿元,吸纳本地人口就业2万多人。

据当地通报,截至8月21日17时,对五通桥区空气和河流水质的监测未发现超标,下一步将持续对厂区周边及五通桥城区进行流动连续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公布。(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