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河源:乡村振兴与国际接轨

2020-09-01 04:22:13 作者: 山东沂河源:

青山绿水、果树草坪、石板翠竹,形成乡村振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山东沂源县鲁村镇的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感受最深的是这里中西方文化艺术和谐共存和城乡文化生活的有机融合。

“打造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是对家乡父老的一种回报,是一项不以赢利为目的公益事业。我们以慈善感召天下英才下乡,以资本吸引优质产业进村,以艺术活化美丽乡村,立志打造‘中国艺术振兴乡村’的标杆,成为世界农村、农民、农业融合发展的典范。”谈及乡村振兴,省政协常委、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董方军信心满怀。

2009年,博士毕业的董方军不仅在金融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成为坐拥上亿资产的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还建立了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17年,董方军加入了由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夫妇共同发起的“捐赠誓言”全球倡议行动,他承诺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公益事业,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慈善人士。

为了专心做好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董方军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的舒适生活、公司要职和高薪收入,将集团公司业务交由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常驻“沂河源”,为家乡父老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奔波。受其影响和感召,不少国内外知名人士纷纷来到“沂河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出谋划策、注资出力。

曾是戴高乐机场、北京国家大剧院总设计师的保罗·安德鲁,虽已年届八旬,但他甘愿无偿为“沂河源”做规划设计,不辞辛苦跑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大街小巷,先后创作出听泉、哲学小道、观星台等充满奇思妙想的设计作品。现如今,这些作品竟成了这位世界艺术大师的最后遗作,也是他生前唯一有关乡村的经典佳作。

采访中,董方军告诉记者,用艺术活化乡村,是受日本慈善家福武总一郎的启发。福武总一郎通过艺术、自然与建筑融合,将日本直岛、丰岛、犬岛等几乎被世人遗忘的荒岛,变成了日本知名旅游景点。目前,中日双方就“艺术活化乡村”落地中国达成了全面合作,并以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基地,全面推进“艺术活化乡村”项目落地中国。

“我们不仅以慈善感召天下英才下乡,还从集团公司内部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这个项目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董方军说,为了提高当地村民乃至全国各地有关乡村振兴的各界人士的认识和素养,正在创办一所乡村振兴学院,深入广泛地传播世界各地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和成功经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 孙春晓 宗琴 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