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义折家将,与杨家将齐名,镇守边关两百年,曾征宋江擒方腊

2020-09-16 12:25:42 作者: 忠义折家将,

忠义折家将,与杨家将齐名,镇守边关两百年,曾征宋江擒方腊

中国历史上的名将星河沙数,不胜枚举,每个朝代,都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名将,像战国四大名将,秦末的韩信,西汉的卫青、霍去病等等。由于武将的特殊性,越是名气大的武将,越难得到善终。

韩信剧照

因此,功绩显著而又能够世袭为将、统御三军的家族非常少。其中知名度比较高的,莫过于北宋的杨家将,后世的戏曲、评书以及小说,让“忠烈杨家将”的故事家喻户晓。其实在北宋,还有一个和杨家将齐名的将门,后世称之为“折家军”。

五代十国时期,各方势力割据,兵戈不断,值此乱世,一个强大的家族崛起于西北地区,并控制了府州、麟州等地,这个家族便是折家。据考证,折家应为鲜卑拓跋氏的后裔,是汉化程度较深的少数民族,无论五代如何“变幻大王旗”,折家一直镇守西北,手握重兵。

边关将领(图取其意)

北宋建立之后,折家军归顺宋朝,成为宋臣,从唐末群雄割据,到北宋覆灭,折家军镇守西北边关两百余年,战功赫赫,相比齐名的杨家将,他们的功绩更甚。虽然世袭府州知州,但是折家军并没有拥兵自重,而是成为了北宋朝廷所倚重的边关柱石。

忠义折御卿

其中第五代折家军的家主折御卿更是忠肝义胆,他曾随宋太祖远征河东,大败敌军,立下显赫的军功,被朝廷任命为永安军节度使。至道元年,折御卿带领折家军抵御入侵的契丹、西夏大军,并且大获全胜:

折御卿击败之于子河汊,敌军死者十六、七。

西夏士兵剧照

这场战役,契丹的主帅是韩德威,战败后他狼狈逃走,自此不敢深入边境。数月之后,韩德威闻知折御卿身患重病,便想趁机夺取府州,折御卿带病出征,其母不舍,欲让他回家调养,但折御卿言:

世受国恩,边寇未灭,御卿罪也。……死于军中乃其分也,为白太夫人,无念我,忠孝岂两全!"

说完这番话的另一天,折御卿便因病逝世,彼时他未到不惑,正值壮年,却马革裹尸。后来他的儿子折惟昌,也因为积劳成疾,病死在军中,年仅三十七岁。父子二人,忠义之心,日月可鉴。

沙场大将(图取其意)

抗辽御夏、战功赫赫

景德元年,北宋势弱,而辽国屡次侵犯河北、山东等地,无奈之下,宋真宗和辽国议和,签订了“澶渊之盟”,所谓的盟约,不过就是北宋朝廷用财物换取和平的做法。至于这份盟约的利弊,暂且不谈,但其所达成的条件,折家军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为有着折家军在西北的牵制,辽国一直不敢放开手脚与河北、河东两路开战,正是这支强有力的军队,让北宋在和辽国谈判时,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和底气。不过,折家军之于北宋的贡献,最大的还当属对于西夏的抵御。

宋、辽、西夏地图

西夏虽然不及辽国强大,但是在与北宋的交战中,还是胜多败少,而在折家军的主场上,西夏却很难讨到便宜,在镇守西北的百余年,西夏始终难以越过边境一步。

在绍圣三年,西夏大举来犯,五代家主折克行之侄折可适大败西夏大军,并险些擒住梁太后。两年之后,折可适主动出击,攻取了西夏的天都山,大挫西夏锐气,打破了北宋弱势的军事格局。

将门末路

折克行的儿子折可求,严格来说是折家军的最后一位家主,他的一生,也充满着传奇的色彩。

金国士兵剧照

强势崛起的金国在灭掉辽国之后,开始侵占北宋,折可求则率领折家军积极和金军抗争。但是随着北宋灭亡,南宋自顾不暇,折家军陷入了困境,他们面临着两个严峻的问题:

无粮草军资供给,折家军难以为继面临西夏、金国双重夹击,折家军孤立无援在这种情况下,折可求只能投降于金朝,但是因为折可求抱着“保存实力,欲为内应”的心思被金国看破,所以在绍兴九年,折可求被金国朝廷一杯毒酒赐死,西夏趁此攻占府州,折家军从此名存实亡。

关于折家军,还有一位比较值得关注的将领,因为此人同时擒住了《水浒传》的男一号宋江,以及大反派方腊,此人就是折可存。

方腊剧照

宣和二年,方腊作乱,童贯作为主帅镇压这次起义,折可存也带一路兵马前往助阵,最后,他的部下韩世忠力擒方腊。在回去的途中,折可存接到朝廷的命令,将宋江这伙起义势力也给镇压了。

另外,杨家将的家主杨业,他的妻子,也就是后世口中的佘老太君,就是折家的人。两个将门联姻互助,在乱世中抱团图存,后又在宋朝建国后,一起归附报效国家,折家军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他们精忠报国的精神,却传承至今,长存于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