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妃井井口狭窄,头都伸不进去,为何珍妃能被推下井,原因很简单

2020-09-16 12:22:03 作者: 珍妃井井口狭

大学时曾与好友一起结伴同游故宫,当一座座在书中看到的宫殿映入眼帘时,清朝那些故事,也不禁在脑海一一浮现,其中有康乾盛世的意气风发,有九龙夺嫡的勾心斗角,还有慈禧太后的兴衰权谋……。

慈禧曾带着光绪西逃过一次,临走前,她命人曾将珍妃推进了贞顺门内水井当中。因为珍妃曾经支持过光绪变法,所以后世很多人对她的死报以同情之心,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与好友特意去参观了一下那口水井。

看到水井时,我很惊讶,因为珍妃井井口非常狭窄,珍妃作为一个正常身形的成年人,应该头都伸不进去,为何能被人推下井呢?不急,我们先来看看当时的事情经过。

1889年,光绪皇帝十八岁了,这对他来说,是一个美好的年份,因为他成年了,慈禧太后也同意让他亲政了,虽然只有小部分权力,但这也是一件值得欢喜的事情。并且,在这一年,慈禧太后为光绪选了一位老婆和两个妃子,她们分别是后来的隆裕皇后、瑾妃、珍妃。

珍妃初进宫的时候只有十三岁(当时是嫔,没有妃的等级高),长得非常漂亮,《国闻备乘》言其:生性乖巧、讨人喜欢,工翰墨,善棋。这样优秀的一个女孩子,很快就吸引了光绪皇帝的注意,当时隆裕皇后、瑾妃年纪都快成年了,又因为身份,所以比较端庄,说白了也就是比较沉闷无聊。

而珍妃不一样,她正处于天真烂漫的年纪,或许还不知道深入宫门的命运,所以非常活泼,能够放开了和光绪一起玩,无拘无束,不守陈规,因此光绪非常喜欢她。

但是慈禧作为一个思想比较封建的太后,不太喜欢珍妃这种性格,那个时候,在众人眼中,女孩子应该笑不露齿、行不露足,何况皇帝的嫔妃,怎么能够如此没有规矩?当然,这些事情并不能引起慈禧的杀机,她虽然有手腕,但也不至于滥杀皇帝的嫔妃,顶多不过是责骂几句。

后来,珍妃仗着光绪宠爱她,开始接受贿赂,替一些投机取巧的官员吹“枕头风”,慈禧知道以后,非常恼怒,所以慈禧对珍妃的处罚,从责骂变成了廷杖,都动手打了,可见慈禧对珍妃已经非常不满意了,后宫怎么能干政呢?当然,慈禧不算数,毕竟当时她掌权。

挨骂又挨打,珍妃心中当然对慈禧不满了,但是她一介女流,也斗不过慈禧。

光绪皇帝,是一个有抱负的皇帝,他一直想脱离慈禧的掌控,自己做一番大事业,对于清政府当时的局势,他一直是主战的,珍妃也比较支持光绪,并且,珍妃一些在朝廷为官的亲戚,也力挺光绪,这一点,令慈禧非常不满。

当发生戊戌变法之后,慈禧更加恼怒了,她感觉自己很委屈,自己培养了十几年的皇帝,竟然想反她,难以置信,慈禧认为都是皇帝身边的人挑唆他,在心中这份挑唆人名单中,慈禧写上了珍妃的名字,因此,珍妃被打入了冷宫。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八国联军进京,慈禧带着光绪准备逃走,临走前,她宣称不方便带着珍妃,又怕她受辱,所以令人将她扔进井中。一年后,慈禧太后回来了,又令人将珍妃的尸体捞了上来葬于宫女墓地,并追封她为“珍贵妃”,上升了一级。

历史记载得很明确,珍妃确实是被推下水井溺死的,但如今的珍妃井,井口也确实非常狭窄,成年人基本不可能落进去。

经过查询后才知道,原来,珍妃井井口本来是正常大小,但后世之人,不再使用珍妃井了,所以在珍妃井上方置了一块井口石,井口石是一个中空的圆台形状,朝上的一端口子非常狭窄,并且井口石横穿着一根铁棍,相当于上了一道保险,以增加安全系数。

这,就是珍妃井井口狭窄,头都伸不进去,为何珍妃能被推下井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