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杨家将,还有后代吗?第37代传人枪法超群,却很痛苦

2020-09-16 12:19:34 作者: “传说”中的

宋朝的执政者们经常无法处理外寇的侵扰,他们只能依靠勇于抗战的名将,如北宋时期的忠烈之士——杨家将。

每当遇到灾难深重的时刻,中原人民都会不约而同地思念杨家将,并以不同的方式讴歌、赞颂他们的功绩,以表达对英雄的敬意,更重要的是,人们可以借此慰藉自己受伤的内心。

杨家将剧照

杨家将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

人们在杨家将真实故事的基础上,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通过口耳相传,使杨家将的故事像“滚雪球”一般不断地膨胀,于是便产生了“满门忠烈”杨家将的“传说”。

所以,我们说杨家将的“传说”,是从历史事实发展到民间的,后经章回小说《杨家将演义》的演绎达到了巅峰。

在杨家将“传说”的传播轨迹中,甚至还衍生出了以佘太君、穆桂英为代表的“杨门女将”群像。他们面对天下兴亡,男将赤胆忠心、一心报国,女将亦是不甘示弱、无畏出征,彰显了男女平等、女性独立等进步文化意识。

穆桂英剧照

杨家将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资治通鉴》、《宋史》等文献中都对他们有所记载。杨业共有七子,除杨延玉战死之外,其余六子在杨业死后,均受朝廷录用。但《宋史》中仅记载了六郎杨延昭的事迹。杨延昭有三个儿子,《宋史》又仅仅记载了第三子杨文广的事迹。

杨文广的妻子慕容氏,属鲜卑族。这位能征善战的鲜卑女子,就是杨家将“传说”中的穆桂英原型。在民间传说中,她的丈夫却成了传说人物杨宗保,文广则变成了她的儿子。穆桂英的“穆”实为“慕容”之误传。

杨家将剧照

杨家祖孙三代,代代都有名将

杨业少时在西北边防要地麟州生活,“自幼倜傥任侠,善骑射”。在他辅佐刘崇之后屡立战功,“以骁勇闻”,时人称他为“无敌”。

那么,杨业究竟立了什么功?又对谁“无敌”?

我们都知道,五代十国时期,正处于大混乱的时期。契丹趁乱对中原人民疯狂掠夺,更进行野蛮屠杀。石敬瑭不惜出卖各族人民的利益,以“燕云十六州”换取契丹的信任和救援,从此晋冀北部落在契丹手中,中原失去了屏障。

杨业剧照

虽然契丹册封刘崇的北汉为其附庸国,但契丹经常“打草谷”,侵扰晋北边境,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杨业身为北汉武将,在雁门一带驻守,他的战功和称号,无疑是与契丹长期斗争中取得的。

杨业归宋之后,立即受到了太宗的信任和重用。他在边疆声威大震,契丹人但凡见到他的旗号,即刻逃遁。

可惜的是,杨业在宋太宗北伐过程中被奸臣所害,“致王师败绩”,被契丹人俘虏后绝食三天而死。宋太宗听此消息后十分悲痛,后来便封了杨业的六个儿子为官。杨业还有个孙子杨文广,“讨贼张海有功”,后来也成了名将。

杨业剧照

杨家祖孙三代,代代都有名将,都在抗辽斗争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那么“满门忠烈”的杨家将后人,现在怎样了?

据说杨家将的第三十七代传人,一直没有忘记祖上传下来的枪法。他本想把枪法传给儿子,但儿子一点兴趣都没有,只想外出打工赚钱。枪法超群的杨家将后代,内心十分痛苦,老人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杨家枪法可有能会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