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曹操、孙权三人如果都放到当今社会,谁能够混的最好?

2020-09-16 11:23:53 作者: 刘备、曹操、

我选刘备刘皇叔。

以前常听老人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我大概属于典型的不听老人言的那一种吧,很小的时候,就将看完了大名鼎鼎的《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当然,也仅仅是看完而已,远称不上读懂,更不敢称倒背如流。不过,这并不耽误我对《三国演义》的喜爱,对于三国的名将们自然也如数家珍。

三国演义

与许多人的一样,对于《三国演义》,在不同年龄阶段读,对它的确感受大为不同。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小学时代读《三国演义》时,最为同情辗转流离、艰苦创业、爱民如子的刘皇叔,并将白脸的曹操视为奸臣的象征,孙权更只是幸运儿而已。

然而随着日渐成长,叛逆中二年代初高中时,再读《三国演义》,开始对于《三国演义》的主角刘皇叔,产生了极大的厌恶之情。我开始讨厌刘备毫无证据却腆着脸自称中山靖王之后,开始讨厌刘备假惺惺的自称仁义,更极为不齿刘备摔孩子邀买人心的行径。刘备从我少年时代再创汉室的功臣,变成了无耻小人。

刘备剧照

然而,成年走入工作岗位之后,再次捡起《三国演义》才发现,原来三国时代,魏蜀吴三国中真正称得起白手起家的,有且仅有刘皇叔刘备一人罢了。真正历经艰辛,筚路蓝缕“创业”的,也只有蜀汉一家。

虽然给自己加了一个无法证明的中山靖王之后,成为了皇族,貌似地位最高,但实际上,在阶级固化、“刑不上士大夫”的东汉末年,既无家族支持,也无亲朋故旧鼎力相助的刘备,才是三国之中起点最低的一个人。

刘备从起兵开始,辗转各地长达数十年,他投靠过无数势力,也吃过无数白眼,努力抓住一切机会,最终才打下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蜀汉基业。而刘备这样的艰苦奋斗的经历,如果放在如今,显然是最有可能成功且混得最好的一个。

曹操和刘备剧照

因为,《三国演义》的魏蜀吴三国起家之主,蜀汉之主显然也是创业最艰难的一个。占据北方也是实力最强的曹操,是典型的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官二代。他的父亲曹腾官至太尉,乱世起兵之前曹操也曾当过骑都尉、典军校尉等职。

即便起兵之时,曹操也有地方豪族曹氏和夏侯氏的倾力支持。曹操的能力自然毋庸置疑,也堪称雄才大略,但是曹操起点很高,很少遭遇大的挫折,更没有白手起家、历经艰辛万苦的经历。东吴的国主孙权更是如此,如果说曹操是魏国创一代的话,那么,继承了父亲和哥哥打下的地盘、兵力的孙权,顶多算上半个创业者。

孙权

曹操和孙权作为上位者,作为领导阶层,其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如果将他们两个放在现代社会的底层,让他们一步步爬起,比之在基层摸爬滚打数十年才最终崛起的刘备,两个人无论是经验积累、教训还是实操能力,都远不如刘备。

而当今社会,从来不存在“天生我才必有用”、“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事情。“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才是常态。因此,即便才华横溢如曹操等人,在当今社会也并不一定能出头。如果将曹操、刘备、孙权等人放在现代社会,他们缺的并非满腹的才华,而是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会。

曹操剧照

而在这一方面,辗转流离数十年、寄人篱下无数次的刘备,显然有更好的经验,更深的体会,更心酸的经历。而更善于学习和总结的刘备,显然有更高的概率,在当今社会混的更好,站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