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犯罪的官员被抄家后,家中女眷下场如何?

2020-09-16 11:21:14 作者: 古代犯罪的官

古装电视剧里面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面对贪官污吏,皇帝下令查抄他们的府邸,罚没他们的家产,这一行为就被称之为“抄家”。一般而言,被抄家的这些古代官员,犯的都是重则杀头、轻则流放的重罪,有的甚至死无全尸。那么,当这些犯了罪的古代官员被抄家后,这些人家中的娇妻美妾,究竟又会是一个怎样的下场呢?

金银财宝

一般而言,这些罪犯官员家族女眷的命运,主要有以下几个结局。

第一:和犯了罪的官员一同斩首。古代流行连坐罪,“株连九族”更是常有发生,如果这些官员犯的是罪不可赦、让皇帝雷霆大怒的重罪之时,全家就要负连带责任。不光是家族中的女眷,就连老人、小孩都难逃厄运,所以,这些家族女眷的最终下场,只能是和这些犯了罪的大臣一同斩首。

《红楼》被抄家场景

第二:被流放到边疆苦寒之地。在清朝古装剧中,官员流放最多之地便是宁古塔,那里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生活在那种地方,可谓是生不如死。在去往流放之地的路上,只有那些押解罪犯的士兵才有资格乘车骑马,犯了罪的人只能够以步行的方式到达流放地。

流放的路上风餐露宿,还要受押送人员的剥削、欺辱,这些恶劣至极的情况对于男子而言都难以忍受流放,再将这份痛苦强加到身体娇弱、养尊处优的家族女眷身上,半路上被折磨而死的女眷数不胜数;即便是到了流放之地,她们干的也是一些繁重的粗累活,这样的后半生也是生不如死。

被流放的女眷

第三:犯罪官员的女眷被充为官奴、官妓。犯罪的官员被抄家以后,家中女眷也就成了带罪之身,其中的一种就是被卖为官奴,以待罪之身进入皇宫、王府,成为最低贱的奴婢。虽说身份低贱,受人责骂、殴打,起码还有一份正经工作可干,如果遇到一个好主人,或许还能脱了奴籍。但是,这些女眷一旦被称充为官妓,那么她们的一生,将被永远刻上耻辱的烙印。比如明朝年间,朝廷就专门设置了一个用来接收罪犯大臣家族女眷的教坊司,其实这里就是明朝的官方妓院。

古代青楼

这些被处罚官员的女眷世代为贱籍,只能当教坊司里的女乐,她们平日里要准备各种宴会上的乐曲、舞蹈,闲暇时刻又是供人们随意消遣的奴隶,甚至还要受人欺压,从事一些繁重的劳役工作,就连她们生出来的孩子都被视为娼妓,终身摆脱不了贱籍,所以这种官员女眷的下场最为悲惨。

古代官妓

第四:只有犯罪官员受到惩罚,抄家以后如若无罪,无论男女老少都被遣散而去,自谋生路。这种被遣散的家族女眷,与以上几种相比应该是下场最好的一种,如果她们有一技之长,也能够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吃饭,起码不用忍受别人的白眼冷遇,在这世间还有立足之地,有的人还能够凭借年轻貌美,再次改嫁,过上新的生活。当然,对于那些平日里奢靡惯了的女眷而言,她们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想必往后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