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卧儿皇帝心怀“帖木儿帝国”,倾国三征坎大哈,惨败永失阿富汗

2020-09-16 11:19:37 作者: 莫卧儿皇帝心

巴布尔是中西亚枭雄帖木儿的后代,他在中亚复国无望的情况下,进军印度开创了莫卧儿帝国。

莫卧儿帝国虽然在印度发展的风生水起,但是先祖帖木儿的赫赫战功、庞大的帖木儿帝国,依旧是巴布尔后代们心中的荣光。

莫卧儿帝国第五代皇帝——沙·贾汗(泰姬陵的建造者),就是这样一位念念不忘帖木儿霸业的后代,他的一个梦想就是夺回帖木儿的旧领地。

沙·贾汗为此决心收复被先帝贾汉吉尔丢失的坎大哈,这是莫卧儿帝国发迹的地方,也是西北商贸中心,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坎大哈一直是莫卧儿的帝国重镇,但是1621年的时候,波斯王利用莫卧儿的内乱突袭坎大哈,强攻后占领该城。

1629年,沙·贾汗巧妙利用波斯坎大哈省长阿里·马尔丹汗与其国王的矛盾,用重金、荣誉从阿里·马尔丹汗手里得到该城。

那时候,波斯人被莫卧儿人损了一招,也没办法,因为他们正忙着跟西边的奥斯曼土耳其交战。

可是,波斯人可没想放弃坎大哈。1648年12月,波斯人利用暴风雪的天气,再次突袭坎大哈。莫卧儿坎大哈长官,在坚守约3个月后,于1649年2月投降了波斯。

同年5月,莫卧儿5万大军企图夺回坎大哈,结果因为火炮质量太差劲,无法攻破城堡,不得不撤围。

3年后,精心准备的莫卧儿大军第2次进攻坎大哈,但在装备精良的波斯炮兵面前,莫卧儿军队一筹莫展,重蹈失败的覆辙。

第二年,莫卧儿大军第3次出征坎大哈,同样因为武器装备太差,被波斯人虐成狗,最后无功而返。

从1649年到1953年,莫卧儿三次征伐,不仅耗费1.2亿卢比(大概是国库岁入的一半),而且人员死伤甚多,更严重的是永远失去坎大哈。

那段时间里,沙·贾汗还干了一件事,那就是进攻中亚的祖先旧领地。

巴尔克、巴达克山是莫卧儿开创者巴布尔的世袭领地,这两块地又位于通往撒马尔罕的道路上,而撒马尔罕是帖木儿帝国的都城、巴布尔早期奋斗过的地方。

1646年,沙·贾汗趁统治这两块地方的乌兹别克人的内乱,派大军越过兴都库什山脉,占领了巴尔克、巴达克山。

这时候乌兹别克人就不搞内斗了,一致对外与莫卧儿大军作对,他们到处攻击和劫掠莫卧儿人的据点,让侵略者疲于应对。

日子势必不能长久,到了1647年的10月,沙·贾汗不得不放弃。两年的征战,耗费4000万卢比,没有得到一寸土地。

沙·贾汗是莫卧儿帝国比较有故事的皇帝,他企图收复祖先的土地的梦想,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脱离实际的做法,难免让空想的色彩更浓一点!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