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被削弱最严重的武将,正史中两次打败诸葛亮,一次击溃赵云!

2020-09-16 11:17:49 作者: 三国被削弱最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伴随着这句话,我们进入了一个充满艺术色彩的演义世界;它带领着我们纵观从东汉末年到晋朝的这段纷纷扰扰,战火纷飞的历史,让我们看到从乱世到三国鼎立直到最后天下归晋的过程。然在《三国演义》既然这是一本小说就有与 历史不符的地方, 而曹真就是三国被削弱最严重的武将!

在《三国演义》中的曹真也是在诸葛亮、司马懿两大高手之间受气吃憋的窝囊角色。总是被孔明玩弄于股掌之中,关键时刻,要司马懿来救。但历史上真实的曹真十分厉害,曾经两次打败诸葛亮,一次击溃赵云,这样的战绩想必一般人难以做到,但是曹真就做到了!

曹真字子丹,和曹操一样都是沛国谯郡人。《三国志》的记载,曹真的父亲曹邵是曹操族人,响应曹操起兵,后来被兖州官兵杀死。曹操便收养曹真当义子。而曹操与曹真的关系是比父子更胜父子。曹操将曹真过继到自己宗族中,并让他与自己的儿子曹丕等人一同生活。曹真年少便英勇善战、力大无比,深得曹操赏识。自小,曹操便对曹真疼爱有加,因此他们之间有着一份浓厚的父子之情。

而曹真在《三国演义》中出场极晚,一共就只有十多回的戏份,但就这短短十多回,就给读者留下了一个贪功却又无甚能力,还气量狭小的印象,完全不同于他在《三国志》中的战功赫赫,声名远扬。曹真的一生辅佐过曹操、曹丕、曹叡,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生战功累累,说他是曹魏中后期的“定海神针”,一点都不过分。

在公元218年,刘备大举进攻汉中,曹真以偏将的身份,与大将曹洪、曹休等击退刘备部将吴兰,被曹操封为“中坚将军”,不久又加封为“中领军”。而“忠将军”是禁军的最高指挥官,历来由宗室亲信担任,由此可见曹操对曹真十分地信任与倚重。

在公元220年,曹丕即位魏王,以曹真为镇西将军,都督雍州及凉州诸军事,追录其前后功勋,进封东乡侯。当时曹丕开始置凉州刺史一职,任命安定太守邹岐为刺史。张掖人张进挟持太守在酒泉反叛,率军阻拦邹岐赴任。曹真遣费曜进军讨平张进的叛乱。在曹真的军事生涯里最辉煌的战绩还是对诸葛亮的两次连胜。曹真作为托孤的重臣同陈群、司马懿等受诏辅助明帝曹睿。

曹真被提拔为大将军,依旧总统西线。东南统帅是大司马曹休,正南是骠骑将军司马懿,镇守宛城。这就是当时曹魏对吴、蜀战线三个主要战场的主要领导人。双方在街亭一场大战,马谡驻军在山上,张郃一下子看出其弱点在水源上,立马切断其水源,蜀军不战自乱。新手在老将面前被结结实实地狠狠教训了一通,马谡大败而归,丢掉了街亭。曹真又在箕谷击败赵云、邓芝的军队,曹魏援军到达陇右。

诸葛亮的能力在治国方面最为高明,他接手蜀国时,荆州已丢,关羽败亡。曹真判定诸葛亮下一次一定会攻打陈仓,就预先派大将郝昭率军进驻陈仓,修筑城墙,整理工事,防备蜀军的进攻。在这次的布局中,曹真显出了相当高的战略眼光。找到了郝昭这一个了不起的将军来守陈仓,几乎达到以一人当一国的成果,很好地扼住了诸葛亮进兵的路线。诸葛亮进攻无果而退。230年,升大司马,制定进攻蜀汉的策略,进军途中,因病折返。次年逝世。正因此说他是三国被削弱最严重的武将,正史中两次打败诸葛亮,一次击溃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