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星灾变|《异形》“续集”看过吗,还是剧集版口碑巨好的那种

2020-09-09 08:03:05 作者: 异星灾变|《

美国时间9月3日,流媒体平台HBO Max开播了年度重磅大预算科幻剧:《异星灾变》。

豆瓣网友给了9分,IMDb上有8.6分。

这部电视剧的英文原名是:Raised by Wolves,也可以直译为:由狼养大。

养大人的不是狼,是人造人 (androids)。

目前该剧一共播了3集,前两集的导演是雷德利·斯科特 (Ridley Scott),看完你会很容易联想到雷导的异形系列:

异形 (1979) [ 导演 ]

普罗米修斯 (2012) [ 导演 / 制片人 ]

异形:契约 (2017) [ 导演 / 制片人 ]


《异星灾变》目前看起来非常的“雷德利·斯科特”——复古的科幻审美,配乐里偶尔玩耍一下合成器。世界观设定也很亲切,剧中的“开普勒22b”星球是人类世界最后的生存机会。

跟《异形》系列一样,《异星灾变》绝对不是个温和美好的科幻剧,剧中出现的人造人依旧复杂而令人忌惮。

《异星灾变》跟《普罗米修斯》、《异形:契约》也有相似处,需要观众对西方经典历史文化元素有所了解。比如罗马建国的狼孩传说、十字军骑士团、创世、诺亚方舟等等。

基于这些西方文化的常识,才能清晰理解《异星灾变》想探讨的内核,真正享受科幻设定里的深意和巧妙,以及剧情发展中的概念推演和烧脑思辨。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异星灾变》的故事复杂而丰富,并且非常、非常、非常——血腥。

??

如果《异形》让你很不适

请谨慎选择是否阅读此文

??

十二年前,一艘小型航天器坠落在沙漠中。

正当航天器上的两个乘客准备下船,航天器陷入到一个巨大的洞穴里,足足有100米。

航天器上的两人分别是母亲和父亲——无神论仿生人。他们利用轻便的货船,逃离了毁灭中的地球。

跟人类不同,仿生人不需要乘坐配有生命维持系统的飞船,简单轻巧的小货船,轻易地就可以装载仿生人完成指定任务。

他们随身携带了12个人类胚胎。

他们的创造者叫坎皮恩 (Campion) 的,母亲和父亲被设定了任务目标:养育出一批无神论者人类孩子。

借母亲之嘴,我们了解了坎皮恩的“创世纪”世界观:“宗教的蒙昧(对虚幻的信仰),才是人类堕落的原因。”

“Belief in the unreal can comfort the human mind, but it also weakens it,”

“对虚幻世界的信念的确可以抚慰人心,但是也让它不堪一击。”

《异星灾变》的议题之一显而易见:人,需要信仰吗?

“懂行”的资深粉丝肯定已经猜出来:这个末日世界里一定有一批拥有坚实信仰的人类,两种不同的理念会发生冲突,推动剧情的发展。

父亲帮助母亲在腹腔上连接了六根人工脐带,孕育出六个孩子,每个孩子都生长在一个玻璃方盒子里。

九个月后,六个小婴儿被取了出来。它们很小只,很脆弱,需要父亲和母亲的庇佑。

第六个孩子一出生就死了。

父亲说,按照系统设定,我们应该立刻把他分解了,作为其他五个孩子的食物。

母亲拒绝了,她接过孩子,用自己的能量温暖他,她动情地落下泪来。

第六个孩子,活了过来。

父亲说:根据我们的程序设定,最年幼的孩子拥有我们创造者的名字,他就叫坎皮恩 (Campion)。

母亲说:这是个顽强的名字,就像顽强的他。

父亲和母亲开始抚养六个孩子。

六个孩子却接连丧生在这颗星球上。

母亲首先失去了女儿塔利 (Tally),她踱步离开房子不久后,跌落进了洞穴。

母亲在洞穴口仰头哀嚎,就像一头悲伤的孤狼。

剩下的5个孩子,也接连生病虚弱起来。

父亲和母亲将孩子们一个个埋葬。

母亲开始出现异样,流下了仿生人的特殊内部液体。(和异形系列的设定一模一样)

所有孩子接连死去,最终只剩下坎皮恩一个。

失去兄弟姐妹的坎皮恩却开始寻求宗教的慰藉:他瞒着母亲偷偷祈祷,渴望兄弟姐妹可以病愈,而眼睁睁看着科学失效、兄弟姐妹全部死亡,坎皮恩越发渴望信仰。

母亲却警告他:你要建立的世界是一个科学的世界,科学是唯一的进步道路。信仰只会削弱人类的内心。

和母亲不一样,父亲的态度更为宽容。父亲认为,也许坎皮恩也可以选择和他的人类伙伴一起生活,一起拥有信仰,只有信仰才能抚慰坎皮恩的伤痛。

父亲试图回到洞穴里,为坎皮恩联系他的同类。

这个行为让母亲暴怒。

在争论的最后,暴走的母亲毁掉了父亲。

坎皮恩瞒着母亲,利用自己的小体格,轻松地潜入进洞穴里,启动了飞船里的信号发射器。

“嘿,有人吗?”

闻讯而来的是一群名为“密特拉教方舟Mithraic Ark使者”的人类,拥有信仰的人类。

他们原以为,所有人类生命都在方舟上,他们惊喜地看着坎皮恩和母亲。

母亲面对这群不速之客,母亲谨慎而提防,试图掩藏自己仿生人的身份。

星球上宝贵的食物分享给了使者,但是母亲也提出:明天早上请你们离开。

而事实上,方舟使者早就一眼看穿了母亲是仿生人。

他们试图带走坎皮恩,他们甚至怀疑,坎皮恩就是他们信奉的“先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