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称帝三年就被两人推翻,溥仪却不记恨,却唯独与此人不共戴天

2020-09-16 10:21:19 作者: 溥仪称帝三年

清朝共有12位皇帝登基,其中,溥仪登基在位时间仅三年,就被孙中山和袁世凯联合推翻,但是溥仪并不憎恨孙中山和袁世凯,却有一个人,溥仪与他不共戴天,此人叫孙殿英。

在清朝的12位皇帝中,末代皇帝溥仪登基时年龄最小,还不到3周岁。他在位的时候,大清朝即将灭亡。果不其然,溥仪在位三年时间,辛亥革命爆发,武昌起义成功后,众多的省份宣布脱离清朝独立,随后加入到南方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民主阵营之中。

清廷派出了袁世凯前去交战,双方为了中国的走向僵持不下,最后民主阵营与北洋军阀达成一致:只要袁世凯能够逼溥仪退位,大总统的位置就让给他。于是袁世凯步步紧逼,隆裕太后不得不颁布了退位诏书,大清朝从此灭亡。

溥仪成年懂事之后,按理说他最恨的一定是孙中山和袁世凯,如果不是孙中山到处发动起义,大清即便摇摇欲坠也还能多坚持几年,而袁世凯作为臣子却直接把溥仪拉下龙椅。

但事情的结果出人意料,溥仪在评价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时,他说孙中山是伟大的革命者,领导人民推翻了腐败的清王朝,这是一场进步的革命。从溥仪的这番话中,他是不恨孙中山的,他认清当时的形势是不可逆的。

溥仪也不恨袁世凯,因为袁世凯对他还算厚道。首先,优待清室的条件是袁世凯给他争取来的,否则作为末代皇帝,他怕是难逃一死。隆裕太后去世后,袁世凯下令全国降半旗致哀,过年时还派人去紫禁城给溥仪拜年,这给足了溥仪的面子。

为什么溥仪最恨孙殿英呢?这还得从王爷和贵族的陪藏品说起。王爷和贵族作为曾经的统治者,死去之后都会有大量的陪葬品。“东陵大盗”孙殿英以筹备军饷为名,实则干着自己发家的事。他炸开慈禧太后的定陵,将财宝洗劫一空。仍不满足的孙殿英又下令对乾隆的裕陵下手,陪葬品装了四五十箱拉回军营。

历朝历代,上至天子,下至平民,先人坟墓被毁这是最忌恨的。因为那是自己的根,无论从风水还是道德传统上来说,刨祖墓谁都不能接受的,更何况是曾经的皇帝,所以溥仪最恨孙殿英。